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实验小学特色课程研发组 在年画传承中陶冶孩子们的心灵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蔡莹莹 田建 王立亮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14
内容提要:区实验小学于2004年成立了由20多名教师组成的特色课程研发组,将独有的杨柳青年画这一传统文化资源引进校园。经过多年的实践,她们充分发掘和利用了地域特色课程资源,以年画课程为主题,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传统文化中立德树人,陶冶孩子们的心灵。

  老师在教学生画年画

  区实验小学于2004年成立了由20多名教师组成的特色课程研发组,将独有的杨柳青年画这一传统文化资源引进校园。经过多年的实践,她们充分发掘和利用了地域特色课程资源,以年画课程为主题,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传统文化中立德树人,陶冶孩子们的心灵。

  选修课中的年画创新

  年画上的胖娃娃们出现在扇面、盘子上也许算不上很稀奇,但是还出现在剪纸、书包、雨伞、书签、螃蟹壳、手机壳、化妆镜上,甚至还有些胖娃娃坐在了掐丝珐琅彩工艺的艺术品上,而最令人想不到的,这些艺术品竟出自该校学生之手。他们手拿画笔绘丹青,手持剪刀裁吉祥,手捏银针绣美好……杨柳青年画在孩子们的手上活了起来。而这些成果都离不开课程研发组的老师们。

  “我们的杨柳青年画特色课程包含常规美术课、选修课、与其他学科整合课。近年,学校开设了年画扇面、泥塑、木板年画、景泰蓝年画等20余种不同工艺的选修课,不同年级兴趣相同的学生可以自愿分别选修。而这些选修课的课程都是我们课程研发组的老师们自己实践研发出来的,每学年都会有创新出新的课程。学校也非常支持老师们的创新,从不干涉老师的创作。因为只有不断出新品出精品,才能激发孩子们学习传统年画技艺的兴趣,咱们独有的文化才能继续传承下去。”该校校长李祖华向记者介绍。

  从简单的刮画到传统年画的绘制,从单色剪纸到多色套印,从纸浆画到黑白版画,从手绢、布袋画到泥塑、灯笼,杨柳青年画上的娃娃们也完成了从平面到立体的华丽转变。一幅幅绘画作品,一件件手工艺品,它们不仅是孩子巧手下的精品,更是老师们心中的宝贝疙瘩,因为这些都是课程研发组老师们突发奇想的创意金点子。

  课程研发组成员代表孙静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孩子们的作品,一边和记者闲聊起来:“我们几位老师都是专业美术院校毕业的,各有所长。一开始只是传统年画的绘制,课程单一,一切都处于摸索状态。在初期,我们注重传承,出去拜师学艺,把咱们杨柳青年画的传统技艺学明白。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的眼界也开始变宽了,各种课程的创新点子也多了起来。就比如手绢画,也是出去旅游逛纪念品商店时,受到启发想出来的。回到学校,我就先用普通的布和各种颜料试了试,效果还可以,就开始推广了,研发出了书包画、布袋画,再后来就有了在丝质扇面上绘制杨柳青年画了。还有瓷盘画,也是这样一步一步实践出来的,一开始是在纸盘上画,后来就在石膏盘上画,现在在白瓷盘上也能画了。我们的想法越多,课程种类就越有所提升,孩子们的作品也就越精致。”

  “我的课程是网购时淘出来,刷视频刷出来的!”一旁的另一位成员高磊半开玩笑地说,“说实话,‘怎么创新课程,怎么出新品’这根弦我们一直绷着,都已经成了职业病了,逛街旅游都在想。有次在家休假,我刷视频时发现有人用掐丝珐琅工艺做工艺品,我就突然灵机一动,想把杨柳青年画用这种工艺做出来,于是我就在网上搜视频开始学习,然后又在淘宝上买材料和视频在家反复琢磨创作,之后就有了化妆镜和碳盘上掐丝珐琅工艺的年画。还有赵群老师的钻石贴画、十字绣、手机壳,也是网购时想出来的。”

  绚丽多彩的年画作品,不仅大大提升了孩子们创作之余的成就感、价值感,更增添了他们自主成长的自信。特色课程引领着师生在审美与创作过程中珍视家乡年画文化,也浸润着师生的家国情怀。 

  传统文化中的立德树人

  在杨柳青年画欣赏课上,学生们看着一幅幅线条流畅、色彩艳丽、人物稚趣浓厚的年画感受颇深,激发了学生学习杨柳青年画的渴望,也提高了学生审美鉴美能力。杨柳青年画独特的绘画工艺使学生体悟到,做好任何一件事,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

  同时,杨柳青年画寓意独特,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孙静向记者介绍:“比如画面中的‘蝙蝠’寓意福气,‘扇子’寓意‘心中要有他人,要与人为善’;‘梅花、莲花’寓意做人要有‘梅花笑傲冰雪’的顽强精神和‘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连年有余》《福善吉庆》等作品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寿图》体现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安居乐业》告诉学生要珍惜今日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学校充分挖掘年画中的教育内涵,让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读懂这些寓意,并将其内化于心,最终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德育效应。”

  研发组还构思创作了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阳光体育”两大主题的宣传年画,如“娃娃”搀扶老人过马路,“献寿娃”手中的蟠桃变成了高扬的奥运会五环标志等。师生创作的多幅作品成为西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展牌的主题图片,宣传阵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学生们作为年画遗产的继承者和宣传员,肩上又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经过老师们多年的努力和沉淀,孩子们渐渐地成长起来。从前调皮捣蛋的淘气包,变成了沉稳仔细的大哥哥;从任性自私的小公主,变成了文静娴雅的大姐姐;从上蹿下跳的“满场飞”,变成了专心绘画的“小画家”……家长们无不为孩子们接触年画课程的转变而感到欣喜。“我儿子以前特别让我头疼,根本就坐不住,上课也不认真听讲。自从孩子进了社团开始接触年画以后,变得稳重了,懂礼貌了,知道孝顺我们了,跟变了个孩子一样,老师经常给我们家长发孩子在创作的视频还有成品的照片,我们看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多亏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教育。”一位家长感慨地说。

  扮靓校园的年画文化

  研发组将杨柳青年画与校园环境文化相结合,用年画装点校园,处处彰显着年画艺术的韵味,古时杨柳青“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盛世景象重现于校园中。

  走进学校的大门,18幅富有时代气息的巨幅杨柳青年画环抱操场,18个杨柳青年画娃娃化身为18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展现运动风采。这些娃娃运动员形象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研发组的美术教师设计创作的,每个年画娃娃都神气十足、动感十足,让学生们感受年画特色。接着,向教学楼走去,一楼大厅中以杨柳青年画代表作《连年有余》为背景的浮雕墙格外抢眼,年画元素和学校文化融为一体;二楼的年画展室和年画艺术长廊,展示了杨柳青年画的历史、种类和各个题材的年画代表作;教学楼内所有的楼梯墙面都用学生创作的不同工艺的年画作品装饰,尤其是年画作品展厅的设立,更为师生提供了绘画才艺展示的平台,欣赏着自己或同学绘制的年画心中无比喜悦与自豪,激发了学生参与年画传承的积极性。

  教育因年画而多彩,学校因年画而精彩。国内外众多学访团来校观摩杨柳青年画特色课程,学生以精彩的表演、精湛的画技赢得了来宾们的交口称赞。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传统文化进校园”首批试点校。2013年,在首届“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开幕式上,展出了40余幅学生年画作品,20名学生现场彩绘年画,成为年画节的一大亮点。2017年底,教育部从各省市遴选出8所学校参加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优秀成果展评,区实验小学很荣幸地入选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传承的力量》首站就来到该校拍摄年画传承活动,并在春节期间进行了播放。2018年四月份,研发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受邀参访白罗斯驻华大使馆,并赠送了学生的年画作品,自此,该校的景泰蓝、剪纸等年画工艺品走出了国门。

  在采访的最后,校长李祖华信心满满地说:“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是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我们研发组会继续坚持本土特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精髓相结合,不断为传统艺术课程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