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刷脸”进楼 开启智慧平安社区新时代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郭非 李妍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5-27
内容提要:“守望领域安全服务为您开门!”随着系统提示音的发出,居住在精武镇付村的富家湾小区的刘先生通过楼门口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顺利打开进入住宅楼的大门。

  村委会工作人员演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守望领域安全服务为您开门!”随着系统提示音的发出,居住在精武镇付村的富家湾小区的刘先生通过楼门口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顺利打开进入住宅楼的大门。

  记者看到,不同于常见的电子门锁,富家湾小区的电子门锁是触屏模式的,分为四个板块:呼叫开门、快捷开门、人脸开门、便民服务,同时显示实时时间和所在楼门号,设有数字输入区和刷卡区。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刷卡、呼叫楼上住户开门进入,还能通过手机APP、“刷脸”等新方式进入,这大大节约了住户的时间,更便捷也更智能化。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问世让智慧社区安防建设站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使用前住户要先去小区物业处进行人脸登记,正式使用时只需站在门锁前,就会自动抓拍,比对成功后即可开门,而没有登记过的人脸是无法进入的。同时系统还设有便民服务窗口,内有:通知公告、物业通知、紧急电话、物业巡防日志、社区巡防日志、联系物业等多个选项,村委会可以通过这个窗口向居民进行事项通知等。

  付村治保主任刘金吉一边演示电子门锁的使用方法和附属功能,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只给常住居民办理人脸识别,短期租户我们给他们办门禁卡、注册手机APP,这样即使忘记带卡,通过手机也能进楼,当然必须是住在这个楼栋的居民才可以,在其他楼用不了,这也是保证了居民的安全。”

  说到安全问题,刘金吉感触颇多,作为治保主任,小区的安全问题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没安装这个电子门锁之前,小区经常发生入室盗窃的案件,严重的一次达到一晚上9起案件。但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安装、使用门锁之后,截至目前,一起盗窃案件也没有发生。刘金吉介绍说:“咱们这个小区离大学城不远,短期租户特别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以前,外来居住人员不会主动上我们这登记信息,得我们追着人家登记,但是现在,只要是外来人员要住在我们小区,就得先拿着租房合同上我们这登记,我们再给他们办理门禁卡,登记手机号。这样,我们也能快速准确地掌握流动人员信息,也更利于安全管理。”他指着电子门锁的摄像头说:“你看这个摄像头,它不仅仅是在你‘刷脸’的时候才工作,平时它还能对楼门前能摄录到的区域进行监控,我们小区196个楼门洞,4个小区大门都安装了电子门锁,这就等于多了200个摄像头。而且这个系统还与公安系统连接,如果发现在公安部门记录在案的人员,直接报警,小区安全更有保障了!”

  人过留影、自动识别,车过留牌、自动比对,机过留号、自动分析,卡过留痕、自动研判。通过这只小小的智能机器,把小社区与大社会相连,通过这项智能系统,把微小的信息点融入大数据,真正做到了智能化。

  2018年天津市20项民工程之一创建美丽平安社区项目的子项目就是要推进人脸识别等设施和数据平台建设,创建智慧平安示范社区100个。西青区有20个智慧平安社区试点小区投入试运行,富家湾小区作为第一批智慧平安示范社区,去年8月份开始安装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且成效显著。据统计,自2018年底全区20个试点小区投入运行以来,新登流动人口33394人,寄宿人口20371人,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同比下降34%,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0%。

  2018年底,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的《西青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西青区将建成智慧平安社区重点小区100个,平台采集的数据将同步至视频监控网、市局公安网、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网络系统,针对独居老人、外来人口、重点人员等开发不同的管理模块,确保“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解决打防犯罪、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基础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