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营门街电动车智能车棚陆续投入使用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娟娟 李妍 孙习之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5-10
内容提要:车棚没人看守?在家就能知道充电情况?那么大的车棚,那么多的电动车充电,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日前来到了西营门街南岸家园社区,详细了解了电动车智能车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电动车智能车棚外观

  车棚没人看守?在家就能知道充电情况?那么大的车棚,那么多的电动车充电,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日前来到了西营门街南岸家园社区,详细了解了电动车智能车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据了解,作为今年西营门街1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4个无人值守电动车智能车棚新建项目,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2个新建任务并已投入使用,预计6月底将实现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切实解决老百姓电动车充电难题,实现放心出行。

  在南岸家园社区,一个由深棕色原木造型外墙、透亮玻璃门组成的长19米、宽16米、高4.5米的钢结构仿木屋吸引了记者注意。走进去,记者看到,干净平整的地面上,刷上了几排亮黄色的停车线,110个停车标号显得格外清晰。墙壁四周和中间安装了防火桥梁、充电设备和充电插座,这是可供电动车充电的专用车位。项目运营负责人杨兴华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占地约300余平方米,自去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可同时满足100辆电动车充电需要、10余辆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存放。

  整洁大方的电动车棚,其智能之处又在哪儿呢?杨兴华介绍,智能车棚采用无人看管模式,采用“一车一卡一位”方式,前来存车的居民都是通过刷卡、指纹或是人脸识别出入,并设有门禁系统,每辆车进出都有记录,车棚内部安装了无死角监控。特别是车棚内的智能充电桩具有过热保护、过流保护、防雷击等功能。棚顶还设有烟感系统和喷淋装置,以防发生火灾。在这里,电动车充电缴费也同样便捷,居民可扫描手机二维码下载APP缴费,也可购买充电桩公司的专用卡进行缴费,根据用电量扣款。居民在家中利用手机APP就可以监控设备和电池充电状况,充电完毕后会自动断电。西营门街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规划管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实时监测平台,对区域内全部充电装置进行监控,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

  街安全办负责人郑辉说:“去年,我街创新思维,在怡和新村小区试点建设了全市首家无人值守电动车智能车棚,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扩大利民举措的受惠面,今年,我们将该项目纳入民心工程,在全街推广建设。目前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有南岸家园小区、冬云家园社区两个智能车棚,慧轩家园社区和嘉汇园社区的智能车棚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针对不具备新建智能车棚的小区,我们采用安装充电柜的方式,解决老百姓电动车充电难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积极回应老百姓的“民生关切”,办成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今年,西营门街以提高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除了新建无人值守电动车智能车棚项目外,旧楼区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街级党群服务中心、新建党建主题公园等10项民心工程也都在有序推进中,逐步发挥出惠民众暖人心的效应。据了解,街级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红色展厅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引航展区建设,全楼设备调试以及智慧党建云平台软件验收工作已经完成;新建党建主题公园项目预计6月底前完工;预计今年9月,实现街第二所公办幼儿园、京师大西营门实验小学开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启动“四路五道一桥”修建改造工程,建立西营门街道路网,同步提升南运河、大明道以北等片区基础设施;10月底前在街域内新建5座防雨候车亭,方便群众出行;年底前完成绿荫小区、南岸家园、利海家园、怡和新村、裕达欣园、王顶堤馨苑、王顶堤家园7个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