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十一届西青区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4-26
内容提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10个单位党组织(机构改革后调整为9个)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月下旬,区委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10个单位党组织(机构改革后调整为9个)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月下旬,区委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近期,以上单位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概要公布如下。

  政府办党组

  (一)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一是针对“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问题,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研究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丰富学习方法,加强学习研讨交流。二是针对“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工作效率不高、协调推进不力”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研究建立内部落实和督导工作机制。三是针对“提供‘三服务’用力不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服务,修订完善《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681件,配合区发改委开展“八送八助”工作,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二)在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方面。一是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积极推动党建与“三服务”工作融合。二是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档案不健全、活动不丰富”问题,成立党建科,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活动,规范档案管理。三是针对“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问题,高标准开展了党员评议、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等工作,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 

  (三)在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细不实”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改进警示教育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干部,谈话提醒12人次。二是针对“控制会议文件措施落实不到位,未能有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问题,制定《精简政府系统发文和会议数量的试行措施》,实施总量控制,加强规范管理。三是针对“公文办理当‘二传手’,催办落实机制不全,工作效率不高”问题,加强对各类公文的“身份证式”登记,完善催办机制,公文办理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财政局党组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对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进行了梳理并下发,党员作出撰写材料不互相抄袭、不在网上下载的承诺。二是针对“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搞好需求调研,加大教育、卫生等民心工程的资金保障力度。三是针对“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工作制度》,规范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度。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 “缺乏抓党建促业务的内生动力”问题,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加强党建与财政业务的融合。二是针对“中心组学习走过场”问题,制定了2019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党组成员学习笔记的检查。三是针对 “思想政治教育有短板”问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指导党支部制定了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学习培训成效。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 “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深入”问题,研究制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针对 “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严格”问题,专题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基本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针对 “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开展不深刻”问题,结合近年局内发生的案例为广大干部职工上廉政警示课,增强廉政意识,筑牢反腐的思想根基。

  人社局党组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和普惠性政策扶持上存在短板”问题,制定了《2019年西青区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启动“春风行动”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910人。二是针对“部门在处理历史遗留等复杂问题时,存在将矛盾上交或外推”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是针对 “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不严谨”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凡大额资金支出必经党组会审议。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局党组没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问题,及时学习传达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党建工作要点,研究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制定《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办法》。二是针对 “班子成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一岗双责’未落实到位”问题,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党建工作责任书》,坚持议事决策日制度,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针对 “机关党委委员由科级干部担任,而基层党支部书记却由处级干部担任,不利于工作开展”问题,对机关党委委员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 “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日常督查不及时”问题,由主要负责人审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办法,根据病事假天数扣减工资待遇。二是针对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修订完善《行政及参公人员区外出行管理办法》《事业及编外人员区内公务交通费用管理办法》《工会经费使用办法》,严格报销审批,规范经费使用。三是针对“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问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完善监督措施,加强各类审批审核监管,确保程序合规合法。

  审计局党组

  (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用力不足”问题,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邀请专家讲课,开展知识测试,提高学习效果。二是针对“政治引领作用不强”问题,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2018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工作方案》《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2019年审计工作要点》,设立了审计项目执行进度台账,将执行审计项目进度情况纳入公务员绩效考核,抓好工作落实。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选人用人和评先创优研究决策过程不严谨”问题,全局集中学习了《西青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加强选人用人政策宣传,规范选人用人和评先创优研究决策。二是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问题,制定了党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落实考勤制度,严格积分管理。三是针对“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不扎实”问题,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职责,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支部建设。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修订《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制定作风纪律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深化,退回发放的信息费5920元,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制度,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国资委党委

  (一)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意识不强”问题,制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抓好直接监管企业安全稳定、舆论引导等工作。三是针对“落实领导批示不力”问题,按照区领导批示,与直接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2019年经营业绩责任书》,提出加强我区国有资本管理的初步意见。

  (二)在强化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抓党建力度偏弱”问题,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国企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指派专人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建立完善直接监管企业党务干部库,开展业务培训。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制定《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2019年党支部学习计划》,处级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针对“日常教育效果不理想”问题,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了《问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严肃工作纪律,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次。二是针对“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不扎实”问题,优化机构设置,细化整改措施,整合工作职能,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深入开展。三是针对“官僚主义思想顽疾仍在”问题,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部署,协助解决文旅局、运管局下属国企难点问题。

  开发区工委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深入,政治引领有差距”问题,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官网增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专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政治意识。二是针对“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欠缺”问题,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试行)》,每周召开工委会,研究决策重大事项。三是针对“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问题,按照《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责任清单,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四是针对“服务企业有短板”问题,修订完善《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企业访问机制工作方案》《2019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规范解答、回访、督导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刻意留痕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自查自纠,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查找类似性、重复性、衍生类问题,坚决彻底整改。二是针对“政治教育抓而不实”问题,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宣讲方式,采取书记讲党课、党校教师授课、参观考察、入企调研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三是针对“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浮于表面”问题,组织5家国有企业党组织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四是针对“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从严审核企业党组织设置程序,规范支部换届工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紧”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配备专职纪工委书记,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二是针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蜻蜓点水”问题,进一步细化治理内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针对“显性与隐性‘四风’并存”问题,制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将违规占用的11台车辆归还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

  供销社党总支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问题,选举新一届党总支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制定《关于加强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增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针对“政治引领能力弱化”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强化服务“三农”意识,积极推进西青区域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组建。三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专项工作有差距”的问题,重新调整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分工,对专项治理和深化“四风”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最大政绩理念没有真正树立,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研究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找准党建工作与系统改革、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指导。二是针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问题,对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全面部署,责令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过于简单、缺少辣味的跃华党支部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不扎实”问题,研究制定《2019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指导百顺支部完成换届工作。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问题,认真谋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监督执纪,对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防控措施。二是针对“监管下属控股企业不力、防范风险能力不足”问题,加大百顺公司借出资金收回督促力度,尽快返还群众借款,研究百顺公司改革工作方案,力争年内完成改革。三是针对“政策落实和资金执行存在漏洞”问题,严格审查困难职工资格,完善审批手续,责令有关人员退回帮扶款,与1名长期不在岗的编外人员解除劳动关系。

  土地整理中心党组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进一步完善集中学习制度,督促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干部做好笔记和自学补学。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问题,中心及时跟进整理地块,推动解决难点项目,努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确保收储地块顺利按计划供应,避免资金占压。三是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不彻底”问题,重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有所欠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党支部学习计划》《2019年党日活动计划》,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质量。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严格标准,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材料出现照搬照抄、雷同、不切实际的3名干部职工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了处理。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指定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到测绘党小组监督指导工作,确定了《党建四个“到位”,助推土地整理事业大发展》的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全力打造党建品牌。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扎实开展风险防控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二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将土整中心和测绘中心的物业、食堂纳入社会化服务管理,严格执行伙食费标准。三是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管理有序合规。

  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针对 “政治理论学习不及时、不系统、不扎实”问题。结合业务工作对重要文件精神开展集中讨论,深化学习效果,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二是针对 “在办公用房保障方面”问题,制定出台我区实施细则,打造“一心多极”的区域化管理模式,做到办公用房全周期管理保障。三是针对 “对物业公司缺乏监管,导致服务保障效率不高”问题,实施每日巡检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大检查机制,严防用能安全隐患,保障基础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研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系统,做到管理更智能、服务更便捷、保障更高效。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针对 “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没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问题,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建立清单和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二是针对 “组织生活会标准不高”问题,规范织生活会程序,细化环节,认真实施。三是针对“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制度落实不严”问题,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每半年向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针对“公务用车平台的车辆运行经费监管不到位”问题。制定《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使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区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强化用车审批流程,规范了“四定点”管理,严格履行监管职能。二是针对 “常态化监督物业公司不到位”问题,对区机关物业公司用工备案信息、食品安全索证等开展定期检查,确保法规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固定资产使用管理责任书》《会议楼固定资产盘点台账》,提高物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针对“非公开招标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问题,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流程执行标准,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和专业技术咨询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理机构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保障小微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