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张家窝镇:精细化服务 为民生添彩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3-18
内容提要: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居民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多,社会治理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使社会治理工作更精细,如何建立为群众服务的长效机制?西青区张家窝镇进行了有益探索,达到群众满意。

  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居民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多,社会治理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使社会治理工作更精细,如何建立为群众服务的长效机制?西青区张家窝镇进行了有益探索,达到群众满意。

  该镇坚持以网格为载体,通过智能设备和互动平台,使社会治理工作由“坐等派活儿”变为“主动找活儿”,同时也使服务群众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在张家窝镇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中心,一个十多米长的巨型屏幕实时显示辖区范围内的视频图像,工作人员用鼠标轻点地图,屏幕立即弹出该地点及周边区域的人口密度、企业情况等资料,每一个点位都会有一名网格员每天定时定点巡查问题。同时,每天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选取一名网格员,与他们进行现场视频连线,实时查看网格员所在网格区域内的情况。

  正在与张家窝镇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中心联络的网格员名叫赵凌勇,他所负责的区域是家贤里社区,当天巡查时他发现家贤里社区外围广告牌脱落,就立刻拍照片上传至指挥平台,等待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网格员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的重要职责。张家窝镇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划分为119个网格,并为每一个网格配备了一名网格管理员,这119名网格员由村委会、社区、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招聘的专职网格员组成,同时,还有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退伍军人等兼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进行定时巡查,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架起了民生服务的连心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张家窝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化体系,继续探索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据统计,平台自2018年3月运行以来,共接到问题2239件,完成整改2100件,完成率93.8%,满意率达到99.9%。

原标题:张家窝镇: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精细化服务为民生添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