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外眼看西青:大项目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11-10
内容提要:坚持项目引领,西青区把推动重点产业链上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落地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打造增长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图片
 

  坚持项目引领,西青区把推动重点产业链上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落地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打造增长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说到福耀玻璃,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在我们国家,每三辆汽车当中就有两辆用的是福耀玻璃,而且福耀玻璃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更是达到了30%以上。我现在在福耀玻璃天津生产基地。别看现在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但是生产线依旧很忙碌。1800多名员工24小时生产,平均每一天就会下线7万多片玻璃,为奔驰、宝马、丰田以及大众等主机厂供应产品。面向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企业也是不断创新,您看我身旁这块企业最新研发生产的全景天幕,是为广汽新能源专门定制的,它的长度接近2米5,这也是国内最大尺寸的天幕。用玻璃全部代替车顶的钣金,车内的空间更大了,车身重量更轻,续航里程也更远。

  现在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企业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捷威动力就是锂电池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您看我手上的这块电芯,它就是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电芯装配车间,每天大约会有1万只电芯从这里下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每一道工序都会严格把控质量。像我身旁这台xRay检测设备,它就类似于医院的x光机,像正负极是否标准,极片有没有错位,这些问题都会自动排异。您看屏幕上绿色的ok,代表这些都是良品。这里是企业刚投用不久的测试中心,您看到我们的技术人员正在检测的这款电池,就是企业承担的海河实验室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开发项目,从今年3月立项,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完成了样件的开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它的循环寿命已经达到了1000次以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年365天,如果一天使用一次的话,可以连续使用三年左右。

  这里是盛驰精工的生产车间,这家企业已经扎根西青本土20多年了,他们生产的像井道、轿厢这样的电梯零部件,主要供应给日立、三菱、奥蒂斯这样的国内外知名的电梯整机厂。那么今年前10个月企业就已经完成了7个亿的产值,在我身旁大家看到这15台轿厢,就是这几天即将要交付给烟台机场的观光轿厢,我们也是了解到,从接到客户订单到完成生产验收,企业只用了短短两周的时间,在这样一个快速的背后,其实就是得益于企业今年启动的智能化改造,企业投入近3000万元,新增了7条智能化生产线。您现在看到的这条激光切割线,就是其中的一条,从取料到加工再到下料,全部实现自动化。以前靠人工操作这1套流程下来,起码需要6个工人,而现在只需要1个人就能实现,而且效率提升了1倍。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