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来自“国字号”的感谢信:西青王东燕,好样的!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擎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9-27
内容提要:来自“国字号”的感谢信:西青王东燕,好样的!
图片

  近日

  西青区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点名表扬

  西青区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心主任王东燕

  对她在上海市疫情防控中

  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

  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图片
 

  优秀的西青卫健人

  是如何一步步赢得“国字号”表扬的呢

  一起走进王东燕

  聆听她

  从塞上江南宁夏转战青海高原

  再远赴上海的抗疫故事

  王东燕,女,46岁,中共党员,西青区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2010年被评为西青区卫生系统第一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并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2020年面对一场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王东燕以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始终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于2021年、2022年连续两次荣获天津市西青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嘉奖。

  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成员王东燕于2021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分别前往宁夏、青海,2022年7月中旬前往上海,进行社区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感谢信》中特别提到了王东燕在参与上海市疫情处置工作期间,深入一线、连续作战、尽心竭力、勇于奉献,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者对初心的坚持、对使命的担当、对家国的情怀。在此之前,西青区分别收到了来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王东燕赴宁夏参与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感谢信以及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对王东燕的感谢信。

图片
 

  三次被抽调

  她是抗击疫情的“急先锋”

  2021年10月27日,王东燕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组成员,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到达宁夏后,王东燕被分配到社区防控组,参与调研并指导社区疫情防控,跟随带队领导以及各专家团队走访多个医学观察点、卫生院、封控社区等点位进行调研指导,对中高风险区域的管控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确保了防控工作实现动态、科学、有效管理。

  在每日工作结束后,王东燕都要总结当日排查摸底工作内容,保障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等各项管理防控措施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图片
 
图片
 

  在助力宁夏疫情实现“可防可控”之后,2021年11月上旬,王东燕又随队伍转战青海高原,连续作战,推动了西宁疫情处置更加科学精准。

图片
 

  2022年7月中旬,王东燕接到国家卫健委应急办电话,需要立即前往上海市进行社区防控督导检查。抵达上海后,王东燕立即与工作组领导召开工作会议,下达工作指令,部署工作要求后立即到高风险封控区进行检查指导。七月的上海正值高温天气,每天走访社区时,王东燕和同事们都是汗流浃背,17天共督导了11个行政区,27个中高风险区,现场提出整改43条,发现风险点5条,上报36条工作建议与意见,为上海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业务上精益求精

  她是孕产妇以及新生命的“守护者”

  从医20余年来,王东燕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门诊曾经遇到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孕妇,每次都优先帮她进行产检,带她进行化验、B超检查;对先天性聋哑孕妇,王东燕都用手写的方式和她沟通,帮她解读遗传基因化验报告,消除她的焦虑;下基层查体时,王东燕手诊检出早期乳腺癌患者,因发现早,只局部切除肿瘤,保留了患者的乳腺。通过帮助病人,王东燕更加爱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她的工作准则,是她认真的工作态度使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

  王东燕始终把强化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放在了科室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先后撰写论文《妇科慢性盆腔炎患者临床治疗分析》《剖宫产术对母婴健康影响的探讨》《剖宫产率增高的原因分析》《高危妊娠与胎儿宫内窘迫及围产儿预后》等,均被登载刊发。

图片
 
图片
 

  一次学习时,王东燕发现了盆底肌肉生物刺激疗法,对治疗妊娠带来的难言之隐有着非同一般的效果。她利用工作之余做调研和学习,顺利开展了项目。一位产后18年尿失禁的患者,多家医院都告知需要手术治疗,王东燕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患者尿失禁症状基本消失。王东燕提出并开设的“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不仅使其所在医院成为天津市第三家有此项目的医院,也开创了全国第一家基层社区医院设立此项目的“先河”。

  王东燕于2017年取得全科医师副高级资格,被选入国家卫健委基层司专家库。

  舍小家顾大局

  她是忠于职守的“好榜样”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则感人的故事。在这次支援上海期间,王东燕的母亲不慎摔倒,腿部骨折,紧急送入医院进行治疗。当时王东燕所在的工作组正处在排查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关键时期,王东燕正在马不停蹄地前往上海市各区开展一线调研、督导、收集汇总数据,半点马虎不得。为了不耽误手头工作,不影响整个工作的进度,内心焦灼的王东燕没有向组里申请请假回家探望受伤的母亲,只是托付哥哥进行照料,每天晚上再通过视频了解母亲的恢复情况,而更多的时候王东燕都一如往常地扑在驻点工作中。

  说起对家人疏于照顾、对家庭感到亏欠,王东燕充满愧疚,尤其是对自己的儿子。王东燕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监狱医院一线工作,因为监狱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夫妻二人工作的特殊性质,让他们无法兼顾到孩子的教育和生活。但让王东燕感到欣慰的是,每次视频通话,儿子都会懂事地对王东燕说:“妈妈你要注意防护,我知道有更多的人需要你和爸爸的帮助,不要担心我!”

  王东燕温柔的外表下

  隐藏着一颗坚强勇敢的心

  家人的支持更是让她充满了力量

  她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的工作精神

  也感染、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是逆行的勇士

  是用身躯筑牢

  百姓生命健康的“防护墙”

  有人这样说: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

  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有危险的时候

  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一封封《感谢信》

  宛如一枚枚军功章

  是王东燕在一次次抗疫行动中

  镌刻的初心印记

  也有人这样说:

  做“守护者” 就是担使命、保安康

  做“修行者” 就是宅其身、抱道行

  做“识途者” 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

  的确

  王东燕并不是超级英雄

  但如果每一个普通人“王东燕”

  都能发出一分光

  萤火汇成星河

  临难不怯 向危而行的

  是

  她!他!她们!他们!

  更是

  你!我!我们!咱们!

原标题:来自“国字号”的感谢信:西青王东燕,好样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