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运河明珠丨发现“杨柳青出美女”民谣一首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方卉 日期:2022-09-11
内容提要:古镇杨柳青有很多特点,其中一个就是出美女,其中流传最广的的传说乃是乾隆帝“充军”南下,路过杨柳青,被运河岸边美女吸引的故事。

  古镇杨柳青有很多特点,其中一个就是出美女,其中流传最广的的传说乃是乾隆帝“充军”南下,路过杨柳青,被运河岸边美女吸引的故事。

  据传,乾隆借口定陵年久,应对其维护修缮,实则借修缮之名,乾隆偷偷用普通木材替换了定陵中的金丝楠木,被替换下来的金丝楠木则被乾隆悄悄搬运到了自己的裕陵中。此事引起朝中不少大臣的不满,但臣子们迫于皇帝的威严都敢怒不敢言。刘墉知道后非常气愤。某日早朝时,他上奏乾隆:“臣有一事,可请教皇上?”乾隆疑惑地问道:“什么事”?刘墉说:“大清律例中,挖坟盗墓该当何罪?”乾隆立即猜到刘墉要发难,可当着满朝文武的面又不得不答道:“罪责当死。”听闻此话,刘墉当即义正辞严:“掘墓者,平民当死罪。那皇帝犯此罪,该当如何?”乾隆只得答曰:“罪当发配”。

  刘墉见皇帝这般明晓事理,随即上书:“微臣参倒万岁,也有罪过,臣愿随驾同行。”

  皇帝“充军”,既不披枷带锁,也无人押解,实不过让人陪着一路赏景罢了。“发配江南”途中,乾隆爷的船行至天津西(时称柳口,今杨柳青镇)时,乾隆看着两岸古柳成行,杨柳青青,当即作诗称此地为“杨柳青”。刘墉忽见诗性正浓的乾隆帝突然目光定住,顺着乾隆帝的目光望过去,原来是运河岸边有位妙龄少女正提着柳筐朝河边走来。这姑娘杨柳细腰,眉眼清秀,步态轻盈婀娜。她走到河边,放下柳筐开始洗起衣服,水中波光粼粼,岸边少女恬静优美,犹如一副玉女浣纱图。大船行驶出去好远,乾隆帝的目光仍追随着这位少女,脑袋都要扭到脖子后面去了。

  此时,刘墉故意高声问道:“万岁爷,您说这世界上什么东西力气最大?”乾隆还在远远地望着那姑娘,不假思索随口答道:“虎!”刘墉摇摇头说:“不对。”乾隆又说道:“豹!”刘墉又摇摇头:“您再想想?”乾隆有点不耐烦了,怒道:“即不是虎,又不是豹那你说是什么?”刘墉神秘的一笑,微微低下头做了个请罪的手势:“微臣不敢说。”乾隆爷一看他这副模样到对这个问题来了兴致:“朕恕你无罪,你倒说说这世界上什么力气最大。”刘墉说:“是女人。”乾隆爷一听,脸上一热:“爱卿此言怎讲?”刘墉说道:“臣方才看见那岸上的女人把龙头都牵过去了,您说是不是女人的力气最大?”

  传说毕竟只是传说。但因为有了皇家色彩,使得这个传说故事流传得最广,也让“杨柳青出美女”的说法流传开来。

  笔者在挖掘大运河文史文献时,偶然发现出自杨柳青的“话剧皇帝”石辉,竟然也曾写过“杨柳青出美女”这件事,并附录一首民谣作证明。

  石辉说,“天津是我的老家,我的祖宗在杨柳青,离天津还有三十里,民间歌词中会有这么一句:天津城西杨柳青呵,佳人美女海棠红呵……因为杨柳青是个好地,近天津方圆数百里之中,要以杨柳青卫最富,土地好,收成好,人口多,另外一个特点是出美女。”

  “所讲杨柳青出美女该有什么证明呢,民间歌词又有诗为证了:‘杨柳青来柳叶儿青,柳叶儿梢头落蜻蜓,大姑娘要比那西施俊。小媳妇出水一芙蓉。杨柳青来柳叶儿青,柳叶儿底下放风筝,小孩儿都有那潘安貌,俊俏小伙子数不清。杨柳青来柳叶儿青,柳叶儿顶上是天空,老天爷不用降甘露,杨柳青还是杨柳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