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天津西青:深耕细作“书记项目” 为城乡基层高质量发展夯基赋能
来源:天津支部生活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8-10
内容提要:《天津支部生活》点赞我区书记项目经验做法:深耕细作“书记项目” 为城乡基层高质量发展夯基赋能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西青区全面实施十佳村社区“书记项目”评选创建,全区261个村、社区全部领衔“书记项目”,建立区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专门抓、职能部门协同抓、街镇党委具体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衔抓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五力齐发助推城乡基层高质量发展。

  特色产业激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抓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才能盘活乡村振兴整盘棋。发挥书记抓产业“第一优势”,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杨柳青镇白滩寺村

  在“小瓜果”上做“大文章”。发挥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组织分散农户、整合闲散资源,搭建特色农业发展平台。与市农科院、市农学院签订科技服务合作协议,邀请专家服务团队进行农业产业规划对接,最终确定以精品水果、食用菌为主要栽培水果,发展设施化特色种植,建设大棚39个,占地规模约30亩,年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积极推进电商销售、农超对接、直播带货等业务,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

图片

  王稳庄镇二侯庄村

  生态为底赋能文旅产业。充分挖掘本土资源禀赋,依托王稳庄镇生态绿廊自然景观资源,打造生态农业文旅项目,村集体注册成立观光旅游公司,遴选有资质的村民担任司机、导游,由村党组织聘请专业机构培训上岗,提供观光旅游、农耕体验、户外拓展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体验,形成了以农助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农业融合乡村振兴新路子不断走深走实。

图片
  

  生态宜居增魅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村级党组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自觉选择,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生活场景,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辛口镇第六埠村

  研学实践盘活“绿水青山”。依托背靠东淀、五河环抱的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六埠景区,创建“红+绿”产业格局。深挖研学文化,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拓展园”,建设“数字菜园 微耕农场”市民线下线上全程体验基地,举办“丰收节”“生态六埠冰雪节”“冬捕节”等特色时令文化节,使“农田变景观”。优化研学课程,开发50亩农业设施用地,整理24栋二代节能温室,创建“南泥湾农业研学实践基地”,鼓励中小学生走进“室外课堂”,使“农事变体验”。共享研学成果,分批对村内住房进行改造,打造特色民宿,使“农舍变旅店”,促进文农旅深度融合。

图片

  张家窝镇房庄子村

  改良荒地巧变“生态绿”。建立以村党组织为引领、以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撂荒地治理模式,集中整治700亩撂荒地,开展水稻种植和稻田蟹养殖,形成以稻养蟹、以蟹护稻、稻蟹共生的绿色生态立体新模式,同时,利用稻田周边土地种植果树400棵,打造集休闲垂钓、自助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图片
  

  协商议事添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好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各社区党组织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制度,创建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带动居民自治“大纵深”格局,推动居民零距离参与社区治理。

  赤龙南街亲和康园社区

  “串珠”协商巧治理。“串起民意”,通过线上组建网格群、线下大走访的形式,全面兜清居民需求;“串起民智”,凡是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交由居民商量、论证,凡是居民提出的问题,都邀请居民全过程参与、解决,变群众被动听汇报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串起合力”,发挥联建共建作用,社区党支部吹哨,相关部门报到,参加沟通协商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串起责任”,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坚持“一事一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图片

  李七庄街浩宇苑社区

  打造居民议事小长廊。创新议事现场会形式,将社区长廊作为议事场所,围绕“您在社区生活、居住遇到的问题”征集议题,瞄准居民反映集中的停车出行、物业服务、水电维修、拆违治乱、装修扰民等事项,召开“长廊议事会”,居民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畅所欲言,现场协商讨论解决方案并确定联系人。定期召开“长廊汇报会”,社区党组织主动汇报工作举措、阶段性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议题选自居民、意见来自居民、解决面向居民、成果惠及居民,用“工作闭环”实现群众“幸福循环”。

  治理有效聚合力,弹好高质量发展“凝心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挖掘社区内生资源,集众智、汇众力,调动各方积极性拧成一股劲,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中北镇富力湾社区

  三联共治构筑“湾”有引力。针对居民与物业矛盾突出问题,有效整合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群团组织、在职及报到党员等服务资源。开展联合入户行动,开通服务“直通车”,打造“一见倾心话家常”服务品牌,通过普通群众广泛入、特殊群体定期如、紧急情况精准入,确保倾心服务24小时“不打烊”。开展联合接访行动,搭建“相约星期五”服务平台,建立快速回应群众的服务预警机制,实现“鲜花要在基层开,疙瘩要在基层解”。开展联合巡园行动,按照“不确定时间,不事先通知”的原则,开展常规性、突击式巡园活动,做到群众有呼声快速回应,服务有问题提前介入,社区有警情及时干预。

图片

  西营门街道文瑞家园社区

  办好“微实事”打造和谐家文化。面对面访民情,创新开展“三连一话”活动,设置连心园、连心筒、连心室,社区“两委”利用居民晚上乘凉时间,与居民同坐一条板凳,聊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把“话筒”交给居民,记好书记手记、民情日记、社区大事记“三本账”。背对背提意见,为打消居民提意见时的顾虑,在每个楼栋口安装“民主决议箱”,线上同步开通“你反映,我帮您”模块,收集电动车上楼、房屋维修、停车管理、看病就医等居民意见20条,全部纳入“微实事”清单,逐一落实销号,开设“五点小课堂”、修建“爱心小滑梯”、改造智能车棚等惠民“微实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图片
  

  惠农富民挖潜力,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村级党组织把富农富民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增强弱项,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辛口镇水高庄村

  “三联”共建“三色园”,让村民生活好起来。坚持组织联建,通过村党组织与企业党支部组织联建、支部联学、活动联办,铸造“红色家园”。坚持发展联推,铸造“绿色田园”。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开发丰产河项目,打造户外露营烧烤、劳动课程体验、团建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网红特色打卡地,走出了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坚持党群联动,铸造“橙色馨园”。开展“新思享”读书交流会、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微视频小课堂、“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汇演等系列活动,使乡村振兴与幸福生活同频共振。

图片

  中北镇大稍直口村

  旧厂房变身创意园,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积极开展老旧厂房盘活利用工作,与镇招商部门沟通对接,加强发展规划,找准产业定位,打造运河之南至芥园道之北融通一体的运动艺术休闲产业区块,先后引入涂克小镇运动街区、后备箱夜市、高端绿植盆艺中心、运河复古风休闲区等商业服务业,打造新型业态产业示范区,构建连片集聚产业格局,切实提升畅游体验,预计可实现经济收入2000万元,已为数十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原标题:《天津支部生活》点赞我区书记项目经验做法:深耕细作“书记项目” 为城乡基层高质量发展夯基赋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