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天津支部生活》刊登我区“两新”党建经验做法:将“红色引擎”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2-07-28
内容提要:楼宇商厦内的企业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强,如何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引领企业安心扎根加速发展?企业性质不同、需求各异,如何将分散的企业串联起来,增强协同发展合力?在以“两新”组织居多的楼宇地带,如何将“红色引擎”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些楼宇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西青区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指导下,新城市中心综合党委探索出了自己的破解之道。

  楼宇商厦内的企业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强,如何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引领企业安心扎根加速发展?企业性质不同、需求各异,如何将分散的企业串联起来,增强协同发展合力?在以“两新”组织居多的楼宇地带,如何将“红色引擎”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些楼宇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西青区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指导下,新城市中心综合党委探索出了自己的破解之道。

  “四个同步”建强战斗堡垒

  初夏的南运河畔绿意葱茏,5A 级写字楼新城市中心就坐落在附近。这天上午,A座9楼的会议室内,几名年轻党员正在兴致勃勃地交流讨论。

  “根据镇‘两新’组织党建办为企业党组织建设列出的党建、政策、发展三个需求清单,请大家结合我院实际,看看能找到哪些结合点?”该楼入驻企业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研院”)党支部书记邹洪艳开门见山,提出了这次党建工作例会的主题。“我们党支部刚刚转型,支部组织力必须随之加快提升。”智研院党支部组织委员、规划咨询部部长郑辉明确了当前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人才项目政策解读和申报辅导,对于咱们这样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太有用了,我们人力资源部要加强与镇‘两新’组织党建部门的沟通对接,为企业发展争取合法有力的政策支持。”

  …………

  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智研院抓党建促发展的目标更加明晰,路径更加精准。

  智研院是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 2015 年发起成立的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专业支撑机构。2021年12月底,智研院党支部整建制转入中北镇商贸旅游区党委,转型为一个年轻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指派党建指导员李鹏第一时间与智研院党支部密切对接,按照同步推进党组织新建、阵地建设、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工作进章程的“四个同步”工作法,手把手引导智研院党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品牌化打造,为企业安心扎根、迅速发展提供“红色引领力”。

  “有上级党委和镇‘两新’组织党建办的指导,有坚强有力的支部战斗堡垒的引领,智研院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邹洪艳信心满满地说。

  “书记轮值”整合发展资源

  位于新城市中心C座12层的天津西青区创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美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残疾人群体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2021年中秋节前夕,创美公司的辅助性就业站——溪秀苑阳光工场,承接了来自创美公司总部的一份700盒月饼的订单。这份满含爱心的订单,不仅是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也是对残疾人价值的最大肯定。

  烘焙课程是溪秀苑阳光工场的特色赋能活动。虽然在阳光工场工作的都是患有心智障碍的残疾人,以前几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但在创美公司的赋能训练下,他们大大提高了工作技能、生活能力和沟通技巧。在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从和面、压模到烘焙,工场员工各司其职,配合得相当默契。看到新鲜出炉的美味月饼,大家脸上洋溢着自信和骄傲的笑容。

  溪秀苑阳光工场的建成,离不开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的帮助和指导。

  “助残兴企、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和谐未来,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非常希望有更多爱心力量加入我们,一起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小康生活的幸福和美好。”在一次“两新”组织“书记轮值”活动中,创美公司党支部书记翟震刚发出这一倡议后,马上得到了党建指导员李鹏和其他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关注和响应。

  后来,在了解到创美公司想要建设社区助残基地以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需求后,李鹏第一时间向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汇报,然后联系中北镇溪秀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帮助协调建设场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占地130平方米的溪秀苑阳光工场很快顺利建成,一幕幕温馨的工作场景陆续在这里呈现。

  “书记轮值”作为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常态化内容,已经成为新城市中心综合党委打造“红色联盟”的重要抓手。新城市中心综合党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输出最强党建“WiFi 信号”,联合中北镇周边及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如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天津节能中心等主体,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高服务“两新”组织的水平和质量。截至目前,已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党委等10家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活动30余次,有力地整合了助力“两新”组织发展的多种资源力量。

  “扎根中北镇,在这里发展,我们信心十足!”翟震刚道出了新城市中心入驻企业的共同心声。

  “红色管家”彰显责任担当

  天津市联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盛物业”)负责新城市中心的物业服务,2020年4月,联盛物业成立了党支部,逐步成长为新城市中心四座楼宇内颇受赞誉的“红色管家”。

  在中北镇“两新”组织党建办的指导下,联盛物业专门开辟场地,精心打造“红色氧吧”党群加油站,实时更新红色书刊,为楼宇职工学习充电提供了温馨场地,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熏陶。

图片

  在“红色氧吧”入口处,放置着标有楼宇“红色导航员”漫画头像和二维码的联系卡片,无论是楼宇企业计划成立党组织、寻求政企对接服务,还是个人想加入党组织、拓展发展空间,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得到及时的帮助。

  如今,在新城市中心综合党委指导下,在联盛物业党支部的努力下,已经实现了楼宇内企业组织体系联建、志愿服务联片、思想联抓、活动联办的“楼宇党建大格局”,“红色管家”的凝心聚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