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运河明珠丨杨柳青之名在文献中的最早记载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6-28
内容提要:运河明珠丨杨柳青之名在文献中的最早记载

  朱窝杨柳青地近沧州

  余爱其名雅

  作古调五首 

  袁桷(元)

  朱窝杨柳青,

  明日是清明。

  地下不识醉,

  悲欢总人情。

  朱窝杨柳青,

  客亭尘漫漫。

  为你多离别,

  我生无由完。

  朱窝杨柳青,

  黄河泻如注。

  还俟飞絮时,

  相同入海去。

  朱窝杨柳青,

  自爱青青好。

  亦如远行客,

  相逢不知老。

  朱窝杨柳青,

  桃杏斗颜色。

  颜色虽不同,

  时节各自得。

  出处:《清容居士集》(第十三卷)

  此诗为目前发现的杨柳青之名在文献中的最早记载。

图片
  

  作者简介:袁桷(1266—1327),元代著名才子,字伯长,号清容居士,晚号见一居士。他是庆元鄞县(今为浙江宁波鄞州区)人,元代重要史学家、文学家、藏书家、书法家,是浙东史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元大德年间,历任翰林国史院检阅官、翰林直学士、知制诰、同修国史。后来又拜为侍讲学士。袁桷奉旨修元成宗、元武宗、元仁宗三朝大典,获元英宗赏识,并参与宋、辽、金史的撰写。泰定初(1324),辞官还乡。赠中书省参知政事,逝世后被追封为陈留郡公,谥文清。

  据钱基博《中国文学史》讲,元代文学“及孟頫以宋王孙征起,风流儒雅,天子侧席;邓文原、袁桷连茹接踵,而南风亦竞,于是虞、杨、范、揭,南州之秀,一时并起”。(作者按:这里所说的“虞、杨、范、揭”是指虞集、杨载、范梈、揭徯斯,这四个人被称为“元诗四大家”。)而纪晓岚等人在编纂《四库全书》时则称赞袁桷“其诗格俊迈高华,造语亦多工炼,卓然能自成一家。盖桷本旧家文献之遗,又当大德延祐间为元治极盛之际,故其著作宏富、气象光昌,蔚为承平雅颂之声。文采风流遂为虞、杨、范、揭等先路之导,其承前启后称一代文章之巨公良无愧色矣!”可见在文学上袁桷是早于揭徯斯(1274—1344)等人成名的前辈大家,是他们的“先路之导”。

图片

  (供稿:冯立 张一然)

原标题:运河明珠丨杨柳青之名在文献中的最早记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