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运河明珠丨西青大运河诗钞之《别汪子维舟次杨柳青有寄》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6-13
内容提要:运河明珠丨西青大运河诗钞之《别汪子维舟次杨柳青有寄》

  别汪子维舟次杨柳青有寄

  潘纬(明)

  牵衣别短亭,

  解缆下长汀。

  客路蘼芜绿,

  人家杨柳青。

  点入杨柳青,妙!

  一樽醒复醉,

  孤棹去远停。

  回首天南北,

  何时更聚星?

  出处:《潘象安集》(卷二)

  作者简介:潘纬(生卒年不详),字仲文,一字象安,歙县人。明万历中,以监生授武英殿中书舍人。

  潘纬垂髻之年即能作诗,隐居于白岳(今安徽齐云山)之下,不随便与人交往。曾在隆庆朝为内阁首辅的李春芳闻其才行,延请三反乃往,为布衣之交。李春芳命其子以兄长事之。当时,公卿大夫都上门相见。曾因其妻未生子而在真州买妾。遇到因还债而卖女儿者,潘纬把钱都给了他,让他回家。在李春芳门下十年,之后出任中书舍人。撰有《潘象安诗集》。

  明代著名戏曲家、抗倭名将汪昆称潘纬“当世以布衣雄者二,得象安而三。”“古者诗在闾巷,当世率以反舌,而诋布衣,如得象安一鸣,则希有鸟也。”

  钱谦益在《列朝诗集》中称潘纬的诗“攻苦精思,摆落凡近,如秋水芙蓉,亭亭自远”,称潘纬在当时的诗人群中“厚自拂拭,俪然自远,视一时才笔之士,殆如独鹤之在鸡群,而时人或未之知也,当与具眼人共推之耳。”

  (供稿:冯立 张一然)

原标题:运河明珠丨西青大运河诗钞之《别汪子维舟次杨柳青有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