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杨柳青第一小学减负、提质精准发力,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5-16
内容提要:西青区杨柳青第一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秉承“为充满童心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童心教育”的办学特色,全方位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在提升作业管理和设计,优化课后服务供给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让有温度的教育直抵人心。

  西青区杨柳青第一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秉承“为充满童心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童心教育”的办学特色,全方位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在提升作业管理和设计,优化课后服务供给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让有温度的教育直抵人心。

  一、真“减”实“增” 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NO.1强化细节

  围绕“减负”“增质”两个关键词做文章,推动学校教学各环节转型升级。学校教务处从细节入手强化日常教学管理,遵照学校巡课制度执行日常巡课、听推门课,每周进行课题教学常规检查等监管办法。

  NO.2强师提能

  开展创新示范课、专家引领课、津甘互助课等主题教学活动,强师提能。

  NO.3强课提质

  通过升级学校原“三段五环节”授课模式,组建横纵交错的学科骨干团队,以课题研究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向纵深发展,强课提质。

  NO.4增思政、增情怀、增知识能力

  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的积极作用,在“增”字上下功夫,做实“双减”工作。学校积极拓展教学资源,如:依托大中小一体化的共建平台和共建校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特色的“校园情景体验式思政教育”模式,为青少年普及中医药文化,扎实做好大中小幼思政教育工作。课堂教学中,杨柳青第一小学教师以跨学科、跨学段、跨领域视角,通过线上与线下等多种方式结合,拓展课堂宽度,深化了课堂教学质量。

  杨柳青第一小学作为综合实践学科市级基地校,结合二十四节气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如“采撷春意,循诗踏歌”“清明雨后春光缓 百花开遍待疫散”等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了解植物生长过程,感受盎然春意。活动既激发了他们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又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为家庭、为学校、为社区、为社会增添了一抹绿色。

  二、真“督”实“导”强化作业管理

  01作业设计、作业监管制度

  是学校落实“双减”要求的关键一环

  教务处严格管控作业总量,确保一、二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学校教务处先后制定了《杨柳青一小作业管理细则》《杨柳青一小作业公示制度》《杨柳青一小学困生帮扶制度》《杨柳青一小作业总量调控制度》《杨柳青一小学困生帮扶制度》等,旨在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引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充分践行“五项管理”的上级文件精神,打造优质轻负的高效课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02作业采取“四级管理”模式,

  严格监控、审查

  在作业公示的基础上,杨柳青第一小学对作业监控采取“四级管理”模式,在“科任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学科组长--教务处”四个层级严格监控、审查下,将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和任课教师,提示教师即刻调整好作业布置的质和量。同时,班级作业执行每日公示,年级作业周周公示。

  03作业弹性分层,学生依据自身情况

  选择“菜单”式作业

  学校将作业弹性分层,学优生、学困生都能根据自身的学情选择作业“菜单”。学校先后组织“高效作业设计之我见”集体教研活动,研讨作业分层设计的招法;“高效作业设计”大比拼,语、数、外学科全体教师参与,各出高招,巧妙设计分层作业,同时,将教研成果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将获奖的优秀作业设计进行全年级推广实践,旨在通过实践经验再次调整、提升作业设计水平。 

  三、真“融”实“享”优化课后服务供给

  01充分挖掘校内外课后服务资源

  为充分发掘教师才华,融合团队智慧,提升杨柳青第一小学课后服务吸引力,丰富“五育”并举内涵,拓宽“全学科”育人外延,本学期课后服务的授课项目有所丰富,通过“教师课后服务意向征集”鼓励真正有特长、有热情的教师踊跃填报,同时发掘校友及社会资源,邀请非遗传承人讲授木版年画等课程。

  02课后服务项目体现“童心教育”办学特色

  课后服务项目从学校“童心教育”的办学特色出发,做好顶层设计,划分为:童心体育、童心智育、童心美育、童心劳育四大门类,其中又包含:小篮球、啦啦操、素拓游戏、环保小制作、布艺拼贴画、课本剧、漫画、纸艺、益智魔方、棋类等近20类课程。

  课后服务从学生和家长需求出发,分为阳光体育锻炼、差异学科辅导、自主兴趣延伸、温馨托管陪伴四大方面,全面兼顾。截至目前,杨柳青第一小学100%的学生选择了在校参与课后服务,学校的精心策划、悉心管理,老师们的耐心服务,收获了家长的安心和孩子们的开心。

(西青区教育局)

原标题:童心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特色“双减”拓宽育人外延——杨柳青第一小学减负、提质精准发力,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