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有这些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心脏更加不堪一击!教你“4321”防心梗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5-16
内容提要:心梗,全称为急性心肌梗死。

  心梗,全称为急性心肌梗死。

  在众多心血管病中,急性心梗最让人猝不及防且杀伤力强。多数患者发病时,会感到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

  我国每年约发生70万例心梗,过去主要以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在心梗“候选名单”中。

  如果你有以下不良的生活方式,那么你的心脏更加不堪一击:

  经常熬夜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队对4575名患者进行分析发现,与工作日22:01~23:00睡觉的人相比,24:00后睡觉的人心梗风险增加62.8%。

  很多年轻人因加班、白天休闲时间太少等原因,睡觉时间一推再推。睡得不够,身体得不到有效恢复,第二天就会极度疲劳。每天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极易诱发猝死。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是造成青年男性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多表现为“坏”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升高。

  “坏”胆固醇升高在动脉粥样硬化进展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坏分子会进入内皮下,构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成分。

  一旦冠状动脉狭窄率达到50%以上,就会诱发冠心病。

  高脂饮食

  这类食物的最大特点就是脂肪含量高,缺少果蔬和粗杂粮。

  研究发现,吃一顿油性大的饭菜,餐后两三个小时期间,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就会升高2~3倍,约8小时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此外,高脂饮食还会诱发血管的炎症反应,增加血小板聚集力,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多方面不利影响。

  吸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毒素会诱发冠脉痉挛、心肌缺血,还会损伤血管内皮,让动脉变硬,促使斑块形成,斑块一旦脱落,就会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肥胖

  肥胖者往往合并血脂异常、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等问题,这些都是进一步促使冠心病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心脏很可能不堪重负。

  有些人心梗没痛感,很隐蔽

  现实中心梗发作的情形更为隐蔽和凶险。无痛性心梗发生猝死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2.65倍,白人、男性、年轻的无痛性心梗患者出现猝死的风险相对更高。

  一旦出现以下表现建议尽早就医:

  1

  没有明显诱因突然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四肢发凉;

  2

  以低血压、休克为主要表现,而无其他原因;

  3

  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伴有咳嗽、咳痰,甚至稀白或粉红色泡沫样痰;

  4

  以意识障碍为主要表现,如突发意识障碍、晕厥、偏瘫等脑循环障碍;

  5

  无明显原因,出现胸部以外其他部位疼痛,如牙疼、上颌疼、肩背疼,伴有心慌、气短、出汗;

  6

  突发不明原因的晕厥;

  7

  近期不明原因出现血压下降,并持续不能回升。

  一套“4321”口诀防心梗

  对心梗患者的救治而言,早期疏通血管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所在。从发病开始算,理想的时间是120分钟内。

  尽管心梗发病急、病情重,但是可以预防。这套“4321”口诀您请记住:

  做好“4”方面

  1.戒烟;2.膳食搭配合理,以谷薯类为主,肉类适当,绿叶菜1斤,蛋奶充足;3.每周保证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4.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5以下。

  做好“3”监测

  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

  避免“2”种行为

  1.不要让自己处于抑郁、焦虑等情绪中;2.避免A型行为模式(竞争意识强,对他人充满敌意,容易紧张和冲动)。

  坚持“1”级预防

  如果体检时发现身体指标异常,或生活中身体出现不适,要尽早就医,干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健康西青)

原标题:有这些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心脏更加不堪一击!教你“4321”防心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