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老年人别忽视骨健康几项防治措施您收好
来源:北方网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5-13
内容提要:一些老年人会发现自己的个子变矮、腰背痛。市第四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邵海琳主任提醒老年朋友,身体出现这种情况,最常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症,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更要注意。

  一些老年人会发现自己的个子变矮、腰背痛。市第四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邵海琳主任提醒老年朋友,身体出现这种情况,最常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症,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更要注意。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的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主要是由于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雌激素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导致其骨吸收功能增强。雌激素减少,降低骨骼对力学刺激的敏感性,使骨骼呈现类似废用性骨丢失的病理变化。

  骨质疏松症的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被称为“寂静的疾病”或“静悄悄的流行病”。但随着病情的进展,骨量不断丢失、骨微结构破坏,患者会出现骨痛,脊柱变形,甚至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等后果。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巨大,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包括:调整生活方式,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充足日照;规律运动等。骨健康基本补充剂,钙剂、维生素D等。抗骨质疏松症药物,适用于经骨密度检查确诊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已经发生过椎体和髋部等部位脆性骨折者;骨量减少但具有高骨折风险的患者。对于绝经后妇女,无禁忌症的情况下绝经激素治疗能减少骨丢失、降低骨质疏松性椎体、非椎体及髋部骨折的风险,是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有效措施。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