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千里守“沪”西青医护驰援上海系列报道——“身为护士,我想说……”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曹雪 史磊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5-13
内容提要:说起护士,我们脑中最先浮现的是他们脸上无时无刻挂着的温暖可亲笑容、是他们对待病患春风沐雨的悉心照料,是他们对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全心守护。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此时此刻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内“作战”的西青援沪医疗队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护士“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说起护士,我们脑中最先浮现的是他们脸上无时无刻挂着的温暖可亲笑容、是他们对待病患春风沐雨的悉心照料,是他们对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全心守护。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 护佑人民健康”。此时此刻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内“作战”的西青援沪医疗队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护士“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今天,我们邀请了6位在上海参与战疫的护士,从他们的视角,了解他们对这份职业的专注、热爱与敬畏。

 

图片
  
图片

  史磊

  我没想到与上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竟然是这种特别的打开方式。作为一名有着12年护理工作经验的“老兵”,从4月3日赴沪到今天正好满40天。身为西青区卫健委援沪医疗队的队长,我常对大家说:“既来之则安之,共同抗疫,大家一定有必胜的信心。”

  回忆起始自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我已经记不清参加多少次各种核酸大筛,也记不清在手术室里配合了多少台封、管控区内健康码红、橙码患者的手术……来到上海后,我终于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40天里,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多个方舱都留下了我们西青“大白”的身影,我们有紧张有焦虑,有泪水有汗水,有收获有感动。患者给我们画的画、给我们专门发来的感谢,都让我们感受着上海市民的善意和暖心,疲劳一下子烟消云散。

  虽归期未定,但上海疫情已进入攻坚阶段,我誓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队员们坚持战斗,迎接最后的胜利。愿疫尘不染,静待疫散,不负阳光,不负人间大爱!  

图片

  闫秀会

  从事护理工作12年,我工作积极主动,恪尽职守,乐于学习新技术,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抗疫中,我多次参加核酸大筛、医疗保障工作。4月初,援沪“集结号”吹响,我主动请缨,白衣执甲,向“疫”而行,用担当彰显医者仁心,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健康。初到上海,为了严格落实感控要求,防止感染,即使有数次参加大筛工作经验,我仍坚持认真练习穿脱防护服及感控相关知识学习。作为副队长,对队员的管理与鼓励没有丝毫松懈,每一次进舱前都在跟队员强调工作细节和感控要求。援沪工作仍在继续,我们会“疫”战到底!

  

图片

  董建

  南丁格尔有这样一段名言:“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自参加工作以来,这段话一直激励着我,近30年护理职业生涯,我看到过患者面对疾病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也感受着患者信任的目光。

  从2002年非典疫情到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我始终在第一线参与抗疫。这次援沪任务我第一时间主动申请支援,我不认为年龄是我的劣势,反而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能让我在援沪抗疫中更加沉稳自如。进入方舱前我设想了各种要应对的情况,然而入舱后看到同事们紧张忙碌的身影,心里立刻有底了,多年急诊工作经验让我很快适应了上海方舱节奏,现支援工作已接近尾声,这又是我工作生涯中弥足珍贵的一次经历,我将永久珍藏!

  五月的春风送来夏日的温情!

  五月锦绣缤纷恰如白衣天使的美丽人生!

  五月十二日又一年护士节,我们西青援沪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一同奋战,为抗疫加油,为上海加油!

图片

  李耀泉

  2022年是我职业生涯的第18个年头,也是我们一同持续抗疫的第3个年头。

  4月2日下午接到援沪任务的时候,我刚刚结束了西青区连续14天大筛工作,正准备踏上去婆婆家接回已经十多天没见面的两个孩子。但是此次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一晚上的准备时间,这一晚我们要参加培训、查体,还要收拾行李,也要准备好两个孩子在婆婆家的换洗衣物,所以原定计划只能取消。我来不及和年迈的父母告别,也顾不上再亲亲两个孩子的小脸,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援沪的征程。我也不舍两个孩子,不忍年迈父母和爱人的关心;我也惦念着父母的身体检查还未做,身体的病痛还未治疗。但是他们却给了我坚强理解与支持……因为我们都知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使命!

  在去上海的路上二宝用她稚嫩的声音给我打电话:“妈妈我会很乖,我会听奶奶话,你要早点回家……”孩子那么懂事,我一下子就泪目了。我想,我得到所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不停接到来自同事好友的关心、爱护,那我最应该做的就是圆满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无畏来无恙归!

  

图片

  张倩雯

  2020年,在武汉人民群众最危难的时刻我由于怀孕未能参加驰援任务,遗憾至今。此次援沪任务一下达,我立刻报名,身为一名党员,抱着迎难而上向前冲的信念,投入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患者的治疗与护理,我积极学习相关工作,认真熟悉环境,反复练习防护流程,每天都很充实。每次进舱工作我们需要穿着密不透风、又热又闷的防护服工作6小时,等下班脱下防护服,取下防护口罩,脸部早已有了深深的压痕。

  在病区,除了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外,缓解他们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也是我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会和自己所负责的病人聊天,尽可能多的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耐心细致安慰和舒缓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勇敢的和病魔作斗争!

  不知不觉,来到上海支援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想借“5·12”护士节到来之际,祝愿患者早日康复,上海早日复工复产。同时,我们大家定不负院领导嘱托,圆满完成驰援任务,最后祝同仁们节日快乐!

图片

  王程程

  2022年的春天,我们一直在与疫情抗争。我参加了一轮轮区里的大筛工作。无论是迎着寒风双手被冻得通红,还是浑身绑着各种物资,一层一层爬楼梯入户采集核酸,我和同事都毫无怨言圆满完成了每一次任务。随后,我又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工作,认真完成流调、预检分诊以及办公区的消毒,协助护士长协调物资和器械的申领,以便医护人员的工作顺利开展。我还负责接听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问。经过大家将近3个月的努力,我们战胜疫情,迎来春暖疫散。

  4月初,医院紧急组建援沪医疗队,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报名并入选赴沪。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我被任命为病区的医嘱班护士,每班都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交接班后,我要了解病区的收治情况,负责患者的入院、出院手续办理,处理医师下达的医嘱,录入发热患者的体温,统计患者的订餐情况,核对核酸采样的名单并粘贴标签,反复核对出院患者信息并填写出院患者的标识,组织并招募志愿者,与舱内其他的病区沟通联系。经过与队友们日日夜夜的奋战,我们N2舱于5月6日休舱,舱内剩余不足200名患者合并到N1舱。随后,我们继续转战到N1舱继续工作。

  抗疫有你有我,无悔且值得。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祝所有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原标题:千里守“沪”西青医护驰援上海系列报道——“身为护士,我想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