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喜报!西青区这4位好人荣登2月份天津好人榜!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3-03
内容提要:喜报!西青区这4位好人荣登2月份天津好人榜!

  近日,由天津市文明办主办

  天津文明网承办的

  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

  揭晓2022年2月好人榜名单

  西青区推荐的

  助人为乐好人

  天津叮咚买菜津港站站长朱宽、

  天津绿动环科新能源汽车销售

  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刘璐,

  敬业奉献好人

  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

  残疾人专职委员李君、

  大寺镇博文苑党群服务中心

  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辉

  入选“天津好人榜”

  让我们向身边的好人致敬!

  助人为乐好人 朱宽

图片

  朱宽,男,汉族,1993年2月出生,天津叮咚买菜津港站站长。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他独自坚守门店半个月,为管控区居民配送新鲜的蔬菜食物,凭借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疫区居民的同理心他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及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2022年1月10日突发疫情,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封闭管控措施。位于天津西青区柳杨道的叮咚买菜前置仓,正好属于大寺镇的范围。

  “我们家里没面了,你们还送菜吗?”“我们家一点米都没有了,小区封闭可怎么办呀?”“我家里只有一袋泡面了……”

  当他看到用户群里此起彼伏的问询,本来想借机休整陪一下家人的朱宽犹豫了,他决定独自留在前置仓送菜,谁知道一留就是14天。

  独自在管控区坚守并不容易,在400多平米的前置仓里备有上万件商品,种类繁多,其中还有水族箱里的100多条活鱼。

  理货、分拣、打包、养鱼、杀鱼、送货……朱宽一个人要做十几个人的活儿,要熟悉仓里上万个商品摆放的位置,遇到顾客订单多或是订单商品不常见时,分拣一个订单就会花几十分钟。

  朱宽的前置仓覆盖周围5公里的50多个小区,有7万户居民。朱宽要记住每个小区的分布、复杂的路况,疫情期间,常常遇到封路,就得去找其他的通路,因此走了不少冤枉路。

  疫情开始的前两天,朱宽觉得几乎坚持不下来,单量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送100多单,送到深夜12点才送完。单数少的时候也要送到晚上10点多,比起正常状态的7点多下班,朱宽一直超负荷工作着,晚上歇下来才发现手都累得发抖。

  很快,朱宽就适应了一个人的节奏,每天早上7点开始理货、清理鱼缸、分拣订单。分拣到中午12点,就开始骑上电瓶车送菜,一般要送到夜里10点。

  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平时熙熙攘攘的马路上,现在一个外卖小哥都没有,也没有一间店开着,路灯下,只有朱宽一个人在送菜,可他并不孤单,他觉得自己虽然力量渺小,但能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工作就特别有价值。

  在封控区的十几天里,问他最想做什么,朱宽不好意思地说:“想洗个热水澡。”前置仓里没有地方睡觉,朱宽在角落里,铺层纸盒、再铺一层被子,在这个“地铺”上,睡了14天。因为前置仓里面也没有洗漱间,所以整整14天也没有洗澡换衣,在送菜的过程中,朱宽最怕与顾客有近距离接触,他怕被人闻到自己身上有异味。

  三九天的夜晚特别冷,再加上仓库保存物品不宜过热,朱宽后半夜常常被冻醒。有时候晚上睡不着,干脆爬起来整理货架、清点存货,方便第二天迅速分拣订单。

  前置仓没有任何可以开火的炊具,14天里,他每天只能吃泡面和面包。

  朱宽说,也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是看到市民都那么热情地支持我,如果在疫情最难的时候,我们也关店走了,那么市民就会少了一部分用餐保障,之前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用户也可能流失,疫情之后,我们这个店甚至可能就不在了,我觉得如果站不在了我这个站长就做得很失败,也对不起站里那么多的员工,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与担当,才让朱宽一个人坚守送菜14天,克服了遇到的所有困难。

  作为一名90后,朱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4岁,一个1岁多,两个孩子现在和祖父母生活在江苏宿迁老家。朱宽的妻子也是叮咚买菜前置仓的一名员工,疫情期间同样在岗位上坚持工作。14天里,朱宽和妻子每天最多只能通一通电话,报个平安、互道想念,虽然无法回家,无法见面,但朱宽的妻子一直很支持朱宽的工作,并为丈夫的担当与责任感到骄傲。

  今年过年,朱宽和妻子决定留守天津,朱宽说:“过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很多人家都需要在我们这儿买年菜、买年货,等过完年,手上的活儿轻松一些,我们夫妻俩就一起回老家和老人孩子团聚。”

  助人为乐好人 刘璐

图片

  刘璐,女,汉族,1981年7月出生,天津绿动环科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疫情期间,刘璐感念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辛苦,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半个月的时间里,创造条件为封控区的居民提供多种服务,解决居民困难,为大寺镇张道口村疫情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2年1月9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看到小区里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身为西青区青年志愿者的刘璐便坐不住了,当晚她就联系到了张道口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书记的确认与支持,她发起了宇泰家园防控疫情的志愿者征集活动,使得队伍从最初的1名到10名到后来壮大到200多名。期间刘璐与其他两名志愿者一起制定了志愿者每日工作安排,配合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上户摸排、全员核酸筛查、居家隔离监管、防护口罩派发、防疫宣传,以及在监测站点对来往人员测温等工作。疫情刚开始的几天,随着宇泰家园疫情升级,刘璐每天0点之后才能完成前一天的志愿工作,凌晨4点又要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期间,刘璐配合小区完成了7次全员核酸筛查、119个楼门7000余人的信息核实、各卡点24小时轮换值守、上门发放小区内通行证、清点汇总各项物资等工作。

  1月12日,刘璐主动申请加入宇泰家园C区封控区群众服务组。作为封控区唯一一名志愿者,刘璐没有过多的犹豫,安排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后,她毅然决然加入到封控区防疫工作中去。从了解情况、安抚居民情绪,到送菜买药、运送生活必需品,再到搭帐篷、搬运防疫物资等等,刘璐和封控区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成为了活跃在封控区里的“大白”,为居民们“奔走”服务。疫情初期,刘璐还专门联系所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协调了两辆电动车,一辆用于管控区,一辆为封控区提供专属服务,专门运送需要就医的居民和特殊急需药品的采买工作。

  宇泰家园C区的刘大爷,患多种疾病,需长期服药,且亲人长期不在身边。刘璐在与刘大爷电话沟通时,发现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后,便每天早晨第一个给刘大爷打电话,询问其需要购买的物资和药品。在注意到刘大爷接连两天都只让购买黄瓜、西红柿这两样食品后,便主动询问原因,听到刘大爷说他自己不会做饭,每天都是以馒头、黄瓜和西红柿充饥后,刘璐就把每天发放给她自己的午饭和晚饭留给刘大爷,让刘大爷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1月13日,刘璐早晨例行给刘大爷打电话时发现刘大爷的手机关机了,她心下一沉,赶紧告诉在封控区楼内的工作人员去敲刘大爷家的门,工作人员敲了好久才把门敲开,一问才知道,因为刘大爷忘记吃降压药了,头晕不舒服,手机也忘了充电。好在发现及时并送医救治,刘大爷才能在转天脱离危险被送回家。从那之后刘璐更是每天早晚两次给刘大爷打电话,提醒他及时吃药、手机充电,直至解封。

  志愿服务期间,刘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二点一线值守,12天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往返封控区与集中居住地之间,尽量少地与其他人员接触。集中居住的是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四处漏风,且帐篷内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只有几把椅子,供大家换着坐会休息一下,夜里困了也就是靠在椅子背上眯一会。夜里冷的时候冻得睡不着,就站起来走两圈再睡。后来大寺镇政府又协调了两个帐篷和一些取暖设备,大家才能暖和些,但到了夜里也还是冷。刘璐的孩子想妈妈了就给她发视频,但她经常因为忙碌而无法接听,等深夜不忙了,孩子也都哭睡了。刘璐的母亲近70岁高龄,2021年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平常也需要照顾,但为了支持女儿,硬是咬牙坚持照顾两个尚且年幼的孩子。刘璐有时候从楼下路过,最大的安慰也只是通过窗户和她们说上两句话,母亲叮嘱她要注意防护,不要惦念家里,孩子们说妈妈加油,匆匆两句话,她便又要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核酸筛查时,刘璐的母亲和孩子都是自己跟着楼门的居民一起排队,她和母亲说家里的情况可以安排上门筛查,但母亲拒绝了,说决不给她拖后腿,也不给国家添麻烦。

  刘璐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封控区的20多名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都说她辛勤工作,任劳任怨,为张道口的管控区和封控区无私奉献。虽然封控区的工作辛苦,但能得到并肩作战的战友以及家人的认可,刘璐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小区的一员、西青区的一员,刘璐希望西青区更好,天津更好。

  敬业奉献好人 李君

图片

  李君,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李君自2020年全国突发新冠疫情以来一直坚守防控第一线,站岗、值守、网格排查等工作,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而退下火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他心系残疾朋友,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不管防疫压力多大,残疾朋友提出的各种政策上的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和尽力去解决,被广大残疾朋友称为“我们的知心人”。在工作中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先后被评为优秀残疾人工作者、西青身残志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李君自幼失去左臂,艰难困苦的环境锻造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也让他深深体会到广大残疾人朋友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上的不易。作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工作中他总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尊重每一位残疾朋友的意愿和诉求,他把每一位残疾人的事都当成是自己的事去办,甚至比自己的事还要上心。

  2016年,李君有幸通过考试选拔,成为了一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被分配到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工作。初来乍到的他起初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等真接触实际工作他才发现,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不但人员紧缺工作窗口还多,几乎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轻松,社区主任首先让他承担起来的就是《假日快报》的编纂工作。由于假日风景社区开展的活动多,比如邻里节、儿童夏令营、冬令营、周周喜相逢、“百名假日人”表彰等大型系列活动,每个月还有许多小型活动,如此多的活动相关的报道和记录当然必不可少,如何把他们整理成册,每月出一期《假日快报》就成了摆在李君面前的一大难题,他虽然手头勤快,但是写作和与人协作沟通方面都是他的弱项,怎么办?通过与社区主任谈心,他放下思想包袱,一门心思扑在电脑里查资料,翻阅之前的相关报道,听取其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半个月过去了,终于在月底之前编攒好了2016年第一期《假日快报》。通过几个月的历练,李君逐渐适应了居委会的工作,即使独自值班,也能把各项工作处理得游刃有余。

  2016年5月3日,正值“五一”小长假的第三天,李君放弃休假,独自带领社区舞蹈队前往西青区中北镇曹庄子热带植物观光园参加演出。上午10时许,一股寒流天气奇袭天津,往常30多度的气温骤降到11℃,演出被迫取消,当时还穿着T恤衫和短裤的他顶着冰雨寒流的天气,打了半个小时的出租车才把11位舞蹈队的阿姨送回了家,等他自己回到家的时候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然而第二天他并没有申请休息,又照常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很多残疾人岁数大了,行动非常不便,他总是亲自登门为他们送上贴心的服务。2021年重阳节那天,社区举办了为残疾老人、空巢老人免费理发的活动,前一天残疾人家属王阿姨和老伴儿已经预约了理发,但临近活动结束都不见他们的身影,电话也是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李君担心两位老人突发意外状况,赶忙放下手头的工作飞奔到老人家里,还好是虚惊一场,原来老人有午睡的习惯,再加上老人耳背,没有听到电话,李君见状说明了来意,老人非常感动,事后拉着李君的手说:“我们理不理发都是小事,可是这么小的事你都能记在心上,你真是一个事无巨细、热心肠的好孩子!”是的,能为残疾朋友多解决一些小事,能为社区多排除一个安全隐患,这是对老百姓生命安全的负责,更是对工作的负责,能让老年人在假日风景社区住得安心、舒心,李君认为这不是小事,这是大事!在李君手机的主页面上,有一个软件永远会摆在第一的位置,那就是手机的备忘录,里面记录着大大小小要待办的事项,他说他脑子不好,这样不会忘。

  2017年8月1日,李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1年7月4日,李君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2020年,我国突发新冠病毒疫情,那一年的春节,李君和广大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一样,只休息了三天就奔赴抗疫前线,站岗、值守、排查、测温、送菜送快递他样样都拾得起来,从不甘人后。两年来,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常态化防控,他始终坚守在前线。2022年1月16日,李君响应组织号召,和中北镇其余41位社区志愿者一同打起背包奔赴津南区抗疫前线支援抗疫。当封控小区需要站岗值守时,他不怕严寒,做好外出人员的劝返工作;当老旧小区需要运送物资时,他不怕辛劳,承担起送菜工作;当两天前刚出现病例小区需要开展入户任务时,他更是不畏风险负担起入户登记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参与疫情防控就是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筑起一道‘防护墙’,而我就是‘筑墙工人’,为此我更尽己所能做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

  六天时间,他凭借自己的顽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做出了表率,支援结束还处在隔离期间的他表示:“如果组织需要,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党需要我在哪里,我就会出现在哪里,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我们也坚信他的故事还会继续。

  敬业奉献好人 陈辉

图片

  陈辉,男,38岁,中共党员。201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一直铭记在陈辉内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陈辉毕生的追求。”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青社区党员、居民、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人群闻令而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勾勒出一幅基层战疫的图谱。

  闻令而动 与病毒“赛跑”

  这些天,陈辉睡了参加工作以来最少的觉。由于处在管控区,这位“80后”社区书记所在的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社区,已被封闭管控多日。

  1月9日凌晨三点多接到早晨7点开展大筛查的任务,短时间内开展那么多人的核酸筛查,是重大而艰巨的挑战,而基层更加压力陡增。

  博文苑社区2394户居民,平常设有6位网格员。除了部分设备,志愿者、帐篷、桌椅现在都没有,如何保障第一次筛查顺利进行,在三个多小时内怎样搭建?

  与病毒赛跑,为了准时开展核酸检测,陈辉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找物资、安排地点、动员物业保安……十几个人紧锣密鼓用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把核酸检测点布置完成。

  “第一次筛查虽然顺利进行,但是社区检测排队的人太多了,现有的工作人员无法准确细致地去安排各种工作。”看到前来排队的群众越来越多,陈辉有点担心。除了搭建点位,还需要抠住每个防控细节:检查穿戴、医废处理、病区消杀……突发的疫情,没有给陈辉太多调整和准备的时间。

  就在陈辉一件件工作去完成的时候,之前组建的社工微信群发挥了作用,志愿者一个接一个从社区的各个地方赶来。“很多都是陌生面孔,很多我都不认识。很快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组建了起来。”陈辉甚至有些不敢相信。志愿者来了,陈辉开始把社区分成多个单元,安排志愿者联系群众,守住楼门口,按照楼号开始一栋栋地进行居民检测,这样一点点地变得井然有序。

  其间,难免有居民等候不及,开始催问:“为什么不加快进度?”

  陈辉获悉后,走到他们面前连连道歉,同时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刻也不曾懈怠,甚至没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大家的信息数据至关重要、马虎不得。我们一定要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加紧提速、争分夺秒。”他向居民解释说。

  看到满脸疲惫声音沙哑的陈辉,红色的马甲上布满了灰尘,居民们表达了理解,受到感召,一些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的小区居民,也开始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社区筛查慢慢变得好了起来。

  同心同行 民生问题是最大问题

  1月10日,经天津市西青区大规模筛查发现1例初筛阳性,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天津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大寺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封闭管控措施。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这些居民全部都要进行居家隔离。”陈辉说,工作压力再次加大。这段时间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一直在忙碌,贴身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都已经发臭了。

  这么多居民生活如何保障?

  管控区公布后,西青区持续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的调度供给力度,协调大型商超在管控区内设置66个临时售卖点,管控区内居民在做好防护前提下,每家每两天可以有1人到小区外采购商品,确保正常生活。

  陈辉的电话如热线一般,听筒那边连着居民的急难愁盼。上门配送物资、组织核酸检测……

  “我们的工作是千方百计保障被隔离居民的各类生活需求。”陈辉说,为确保隔离居民在隔离期间“只进不出”,他们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出入口。为减少居家隔离生活影响,专班也当起了“快递小哥”。

  “由于社区管控,社区部分老人在外边的子女一时也难以入内照料。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扛着大米油盐上去,让他们心里安定一些。”他说,变成管控区之后,每天要接一百多个电话,都是社区居民各种问题。琐碎、繁杂、辛劳,但又都是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的事情,必须要解决。

  “我们帮助居民收取线上购买的外卖、生鲜等,再安排志愿者上门送货。”他说,工作专班还需处理隔离居民的各种突发状况。例如,有一天晚上11点左右,社区内一个小朋友,脚被烫伤得比较严重,家属找到了社区,社区马上安排了专人专车,带着孩子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熬出了黑眼圈,陈辉也不想谈辛苦。他总是反复说着那些温暖他的话:社区干部大多上有老下有小,可没人“掉链子”;看到他们半夜还在工作,有居民抱着电暖气过来,放下就走。

  “疫”路同行,凝聚家力量

  陈辉爱人是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的护士。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1月11号开始先后在双桥河、咸水沽、辛庄等地支援津南区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标本量大,程序复杂,任务重,她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在寒风凛冽的核酸检测现场,在不透气的防护衣、N95口罩、护目镜的包裹下,昼夜工作,连续奋战,至今已完成上万份样本的检测任务,殚精竭力地为津南区和天津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检测判断。“疫”路同行,凝聚家力量,夫妻齐上阵,共同勾勒出一条防疫战线上爱的风景线。

(文明西青)

原标题:喜报!西青区这4位好人荣登2月份天津好人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