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提升情绪免疫力 守护“心”健康——中小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指南(四)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1-26
内容提要:当寒假遭遇奥密克戎来袭,对于我们所有人,尤其是中学生,在与病毒“硬刚”的过程中,除了进行“硬核”医疗防护,更要做好心理防护,提升情绪免疫力,守护心理健康。

  当寒假遭遇奥密克戎来袭,对于我们所有人,尤其是中学生,在与病毒“硬刚”的过程中,除了进行“硬核”医疗防护,更要做好心理防护,提升情绪免疫力,守护心理健康。

  1.学会与情绪和谐相处

图片

  当负面情绪涌现,我们常会感到很难受,身体也不自觉地出现不适状况。甚至会被情绪淹没、主宰,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当我们试图去压抑、控制情绪时,却发现情绪就像弹簧,越要压抑、控制它,它就越拼命反弹。那么如何跟自己的情绪和谐共处呢?我们可以尝试一下觉察-感受-探索三步法。

  与情绪和谐共处的前提是允许情绪出现。在情绪来临的当下,觉察到它,意识到自己在情绪中,想想这是一种什么情绪。其次,不带评判地感受身体,让情绪的能量流动起来,找到出口,得到疏导。最后,尝试去觉察触发自己情绪的按钮是什么,为什么这件事、这个人、这种处境,对我来说这么难以接受?为什么我被激起愤怒、委屈的情绪?进而探索自己的内在模式。

  2.学会简单的心身安稳法

  v 腹式呼吸法

图片

  当我们感受到焦虑、恐惧等情绪时,可以选择腹式呼吸法平复心情,吸气(4秒)——感觉腹部高高凸起,屏住(4秒),呼气(4秒)——腹部收缩至最大限度,一次呼吸尽量深而长,约12秒左右。每次至少做10组深呼吸,才能感受到放松。

  v 蝴蝶拥抱,自我安抚

图片

  先把双臂在面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肩或胸前,左手放到右肩或胸前;专心想象过去生活中让你感到愉快、有安全感或是被关爱的景象,同时想象与这个景象相联系的积极词语,让自己慢慢进入安全或平静的状态,然后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放在左上臂,左手放在右上臂,双手交替在两个上臂轻轻拍打,左右各拍一下算一次,慢慢拍打4~6次,同时关注各种感受,停下来做一次深呼吸,看看感觉怎么样。如果感受好一点,试着做五组蝴蝶拍的动作。

  3.学会求助

  如果出现心态波动、失落、焦虑等情况,不要害怕,不必着急,情绪的出现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要去关怀自己的心理状态。那么我们就可以尝试着先用平时熟悉的方式去化解,例如听音乐、让自己待一会儿、与朋友沟通等,还可以适当宣泄,例如大哭一场、快速跑步半小时,或者用上面提到的方法。但是如果这些方法都无法调节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力量已经不足以应对时,一定要寻求帮助和支持,可以与亲朋好友、老师、班主任、心理老师进行主动沟通,还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去其他专业机构求助。

图片
图片

  身体免疫,情绪也需免疫。请记住,不管遭遇什么逆境,父母、老师学校始终是你坚强的后盾,希望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西青区教育局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