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专为樱花雪山而去 意外收获一份云南小众新玩法
来源:新浪时尚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1-13
内容提要:度假控看过来!咖啡控看过来!菌子火锅控看过来!!!

  度假控看过来!咖啡控看过来!菌子火锅控看过来!!!

  开门见山,咱今天介绍一下云南大理,单拎“云南”二字,估计就有不少人会睁大星星眼期待了(真·可以期待一下~)

  去过大理的人已经知道它的“风韵”了,没去过的也正好,今天小飞君带来的是“冬季游大理”的超超超小众玩法。

  基本一趟下来可以玩得好+吃得好+住得好,足够你“意满离”,怎么个“好”法?

  你可以玩得好:

  在洱海边细数日升日落,看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在霞光里飞舞;咖啡师全程陪同你亲自把握一壶手冲的香醇;

  驱车前往高黎贡山看日出,在咖啡种植基地亲手采摘咖啡鲜果,体验原始选豆、研磨、炒豆等环节的奇妙感;

  你可以吃得好:

  清晨醒来有私厨精致的早点,足不出户也能吃到私房地道的大理家常味;

  保山傣族特色手抓饭带你一秒体验本地感,甘孜松茸小火锅、最高产区的红酒你都可以拥有;

  你可以住得好:

  住进博物馆式美学度假民宿,气质古典的艺术氛围伴你入眠。体验回家的感觉,也获得“远方田野”的惊喜;

  美酒与咖啡常伴随,随心追赶洱海的日出日落,“大理云觉七舍”本身就可以是一个目的地。

  万亩咖啡基地探秘体验

  咖啡师全程陪同

  / 种植基地体验咖农采摘 /

  以前只知道普洱茶不知道普洱,后来不仅知道普洱还知道普洱咖啡。现在发现不仅普洱咖啡好,大理也是云南小粒咖啡的核心产地之一。

  大理的咖啡种在高黎贡山山脚下——一个低纬度、高海拔的干热河谷地带,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逢着旱季,现在正好是采摘的好时机。

  据说最早种植咖啡的村落可以追溯到1952年,目前整个咖啡种植的面积达到了约13600亩。

  置身万亩咖啡林,体验亲手采摘咖啡鲜果的乐趣。新鲜的咖啡果肉还是清甜的,看着一枚枚红彤彤的果子,乍一眼还真无法跟咖啡联系在一起。

  所以采摘之后,就进入到处理咖啡豆的环节。在这里,撇开都市的尘嚣气,去看看最原始的咖啡处理方式。

  / 体验最原始咖啡制作工艺 /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热情与力量”。见证一捧咖啡鲜果变成一杯咖啡的过程,会比直接喝一杯咖啡更能感受到这个词的意义。

  这里的有趣就在于你可以自己动手,用“第一人称”去完成这个转换仪式。

  在新寨咖啡第一村,我们将从六种咖啡豆的处理方式中体验到传统的日晒工艺,看一捧咖啡果实到咖啡豆的过程。

  采摘、选豆、石磨、炒豆、冲泡……用最原始的制作工艺,体验最真实的味道。

  从采摘之后,到选豆、磨豆、闷蒸、段式冲法,一套组合拳练下来基本就对手冲咖啡了解了。

  慢慢研究,在家冲泡出一杯自己喜爱的香醇咖啡也不在话下。

  / 第一视角体验咖啡冲泡 /

  在云觉,你不仅可以品尝到精致的早餐和私房美味菜,还可以学习亲手制作一杯香醇的咖啡,从摩卡壶、滴漏到意式咖啡……小飞君最喜欢的还是手冲。

  这种不需要牛奶、糖浆、可可,只需水与咖啡豆发生奇妙反应的制作方式,将人与时间与咖啡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奇特的仪式感。

  日式咖啡冲泡总有各种方式,如火山冲、一刀流、二刀流、松屋冲法与各种点滴法。

  配合了各种滤纸与杯子,在不同水温的作用下,诠释出酸、甜、苦、涩等不同的味道。

  如果你此前未曾接触过任何咖啡冲泡相关的知识,放宽心,咖啡师全程陪同,手把手教你如何操作。

  还会细心讲解需要注意的细节,亲自把握一杯手冲的香醇,瞬间变成一件有趣但不难的事。

  地道特色风味美食

  连吃5天不尽兴

  / 云觉特色私房菜 /

云觉主厨准备去菜市购买食材

  云觉主厨准备去菜市购买食材

  到云觉,就是回家。大概云觉七舍有这样的魔力,一顿饭就能让你感受到“在家和在旅行”的两种味道。

  清晨叫醒你的是忽隐忽现的海鸥声,还有一份精致的早餐。云觉的早餐受到过不少到来者的夸赞,先把这份惊喜通过文字传递给你。

  挑选新鲜的食材,这是美味的第一步。驱车前往大理北门,那里有整个大理最大的菜市,当背篓被食材装满,就可以返程。

  在清晨醒来的片刻,饥饿一晚的睡客遇到的便是清晨的鲜美。简单不乏精致,新鲜也可口。

  午餐来一份松茸炖鸡火锅,在“咕嘟咕嘟”里把疲惫都消解掉。

  海拔4180米乡城天坑村的野生松茸,配上苍山2580米生长的跑山鸡,用苍山泉水和云觉私密养生药材搭配,熬制2h才出一锅鲜味。

  除了早餐正餐,云觉的下午茶也是费了心思的。三四点左右,一份美味的下午茶是时候奉上。

  以下午茶为引子,与好友聚一聚,或者新交几位旅途朋友,一趟旅程多一份惊喜。

  / 保山傣族特色手抓饭 /

  前往咖啡博物馆时,就有机会品尝到这份保山当地独特的美味。来一趟云南,要是不吃上这一口,总觉得就是亏了。

  竹编盘上垫上芭蕉叶,正中间是米饭,周围铺开是各种可以自己DIY的菜肴,鸡肉、烤鱼、烤肉、鸡蛋、香菇、黄瓜、……

  只是习惯了就餐用筷,要真是手抓倒还特别不习惯,如果要体验一下最原始的手抓饭,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试试,似乎好吃了一下。(仪式感的重要性)

  / summer山顶咖啡馆 /

  清早出发去咖啡采摘基地,可以在summer山顶咖啡馆休息片刻,喝上一壶果茶与咖啡配上可口的早餐,在万亩咖啡园中观看高黎贡山的绝美晨光。

  云南咖啡最大的三个种植基地是普洱、临沧和保山,而保山就在大理。多山的环境非常适合咖啡生长,而这里也是云海和日出日落的绝佳观赏地。

  小飞君每到一处茶园咖啡林,总是潜意识觉得那就是云海栖身之地。要是能一边喝咖啡喝早茶一边赏美景,旅途圆满了。

  设计型建筑美宿

  为了住也值得专程前往

  / 云觉七舍·洱海轻奢 /

  来一趟大理,洱海一定是“打卡LIST”里的一个,但不用专门去。因为这家云觉七舍靠近洱海。

  睡醒起床吃个早饭,走路5min也就到洱海边了,红水杉伫立在阳光下,伴随着影子一闪一闪。

  这个季节去正好海鸥们都在,不用特地选“网红地点”,走在环海西路就能饱览海鸥配洱海夕阳的美景。

  看海鸥在霞光中忽上忽下,看累了就返程会民宿待着,民宿本身就可以是景点,能拥有十足的惬意。

  简洁的黑边镶白墙,轻松中显出一份端庄。张轶在《生活美学十五讲》中提出,人要从精神生活和日常中解放,我们需要一定时间从原有工作与生活中抽离,拥有从家、工作地点以外的第三个场所释放自己。

  云觉七舍就提供了这样的空间,在这里可以尽情拥抱山川湖海,住进美学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建筑,收获心灵的栖居。

  这里的所有时光都是闲暇时光,可以泡一杯咖啡,靠在椅子上,与好友聊天侃地,拥有一小方僻静的天地,好不惬意。

  也可以在露台眺望苍山的云,看靛蓝夜色下万家灯火的星光点点,把自己融于这片清凉舒适的氛围。

  / 咖啡博物馆庄园 /

  我们这次行程有两天会住在咖啡博物馆,设计感十足的咖啡博物馆曾入选ArchDaily中国建筑年度大奖2020“年度十佳作品”。

  建筑师用了76万块红砖打造了一处集合自然、人文与艺术的空间,柱廊、拱券贯穿,细节精巧、气质古典。

  咖啡庄园的前身是一座废弃多年的院子,乡政府曾在此办公,现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80年代的电影院、红砖咖啡厅以及三层高的仓库建筑。

  大理高原美景与保山东南亚气候的结合,被筑进了博物馆庄园。步于其中,就好像在“自然的穹顶”下穿行,一切都那么自然。

  尤其是清晨和日暮,阳光透过建筑间的空隙斜映在墙上和地面,空气瞬间变得浪漫。

  不论是闲游放松身心还是出片打卡,你都能自得其乐。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