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崇文尚武话西青|爱国武术家霍元甲——霍元甲祖上的尚武之风①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12-31
内容提要:崇文尚武话西青|爱国武术家霍元甲——霍元甲祖上的尚武之风①

  霍元甲祖上的尚武之风

  霍元甲出生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的武术世家。霍氏先祖是霍叔处。这不是传说,2010年春西青报编辑部组织记者去霍元甲祖籍河北东光县采访,翻阅霍氏家谱查到的,并特意拍了照。霍氏家谱不叫家谱,而称“家乘”。据说,山西人自古称家谱为家乘,而东光县霍氏正是明代永乐年间大移民从山西移来。

 

  霍叔处本姓姬,是周文王姬昌的第八子叔处。叔处被封到霍国为侯,从此被人称做霍叔处。周武王灭商后并没赶尽杀绝,而是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封为殷君养了起来,并派管叔、蔡叔和霍叔为“三监”,对武庚进行监视。周武王去世后,年幼的儿子成王即位,由周公旦辅佐摄政。管叔和蔡叔不服,拉拢霍叔一起联络武庚进行反叛,结果失败,霍叔以胁从罪受牵连,自己被贬为庶人,后代也不能再享受国君待遇,从侯爵降为伯爵。

  霍国的伯爵位传到其后代“求”时,求认为不公平,便自称“霍公”,变伯爵为公爵。《水经注》里说,晋献公比霍公强大,对霍公的自封很气愤,于是出兵灭霍。霍国臣民四散逃离家园,为纪念霍叔,便都以“霍”为姓。

  霍国便是现在的山西省霍州,因此,霍州是天下霍姓的发源地,古霍国遗址在今霍州白龙镇,那里是霍氏祖庭。霍氏始祖无疑是霍叔处。据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志超先生研究结果,霍姓起始可追溯到公元前十一世纪,距今已有3100多年。

  霍去病是霍家著名武将。

  在公元前123年的漠南之战中,未满十八岁的霍去病主动请缨,汉武帝遂封他为骠姚校尉随军出征。在战场上,霍去病率八百骁勇铁骑,在茫茫大漠“长途奔袭”,斩敌2028人,杀匈奴单于祖父,俘虏单于的国相及叔叔。而霍去病等人全身而返。汉武帝很搞笑,将霍去病封为“冠军侯”,赞叹他勇冠三军。

  在公元前121年的春天,霍去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进行河西大战,独自率领精兵一万出征匈奴。19岁的统帅霍去病不负众望,在千里大漠中闪电奔袭,打了一场漂亮的大迂回战。六天中他转战匈奴五部落,一路猛进,斩敌八千九百六十,匈奴休屠也成了汉军的战利品。在这一场血与火的对战之后,汉王朝中再也没有人质疑少年霍去病的统军能力,他成为汉军中的一代军人楷模、尚武精神的化身。 

  同年夏天,汉武帝决定乘胜追击,展开收复河西之战。 

  霍去病在此次战役中成为汉军统帅,而作战多年的老将李广等人只作为他的策应部队。在祁连山,霍去病所部斩敌三万余人,俘虏匈奴王爷五人以及匈奴大小阏氏、匈奴王子五十九人。

  经此一役,匈奴不得不退到焉支山北,汉王朝收复了河西平原。曾经在汉王朝头上为所欲为、使无数汉朝人家破人亡的匈奴终于也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从此,汉军军威大振,而十九岁的霍去病更成了令匈奴人闻风丧胆的战神。 

  真正使霍去病有如天神的事情是“河西受降”。 

  两场河西大战后,匈奴单于想狠狠地处理一再败阵的浑邪王,消息走漏后浑邪王和休屠王便想投降汉朝。汉武帝不知匈奴二王投降的真假,遂派霍去病前往受降。当霍去病率部度过黄河的时候,果然匈奴降部中发生了哗变。面对这样的情形,霍去病竟然只带着数名亲兵就冲进敌阵,直面浑邪王,下令他诛杀哗变士卒。我们永远也猜想不出此时的浑邪王心里都在想些什么。那一刻他完全有机会把霍去病扣为人质或杀之报仇,只要他这样做了,单于不但不会杀他反而要奖赏他。然而浑邪王被这名孤身闯阵的少年镇住了,居然听从了霍去病的安排。 

  公元前119年,为了彻底消灭匈奴主力,汉武帝发起规模空前的“漠北大战”。 

  这时的霍去病,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汉军的王牌。汉武帝对霍去病的能力无比信任。 

  这场大战是霍去病的巅峰之作。在深入漠北寻找匈奴主力的过程中,霍去病率部奔袭两千多里,以一万五千的损失数量,歼敌七万多人,俘虏匈奴王爷三人,以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八十三人。 

  经此一役,“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而这一年霍去病年仅二十二岁。霍去病登上了他人生的顶峰,被汉武帝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然而仅仅过了两年,24岁的骠骑将军却不幸去世了。

  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非常悲伤。他调来铁甲军,列成阵沿长安一直排到茂陵墓地。他还下令将霍去病的坟墓修成祁连山的模样,以彰显他力克匈奴的奇功。

  霍光是霍去病的同父异母弟弟。汉武帝时,任奉车都尉。武帝崩,受遗诏以大司马大将军职辅佐幼主昭帝,受封博陆侯。昭帝年幼,朝中事一决于霍光。平稳十三年,百姓充实,边疆稳定。昭帝崩,迎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后因刘贺淫乱而废其帝位,又迎立宣帝。霍光资性端正,沉静稳重,先后辅佐三朝皇帝处理国家大事,在朝二十多年没有过差错。

  霍光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相。

  从霍州迁到高平的霍氏是霍元甲的祖先。到明朝永乐年间,山西高平霍氏又有一支迁移到河北省东光县。东光县霍氏族谱上说,“吾始祖自高平徙此,开基于安乐屯,所谓择瘠土而处之也。至今仅数传,而子孙繁衍殆且逾万……”

  东光霍氏尚武之风代代传承,出现过不少武举人,武进士。明代万历年间的霍维华,武官坐到兵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

  到清代,东光霍氏仍然举人辈出。清代康熙年间,霍九锡考中癸巳科武举人,后授明威将军;霍干城也考中癸巳科武举人;霍备考中雍正甲辰科武举人;霍廷罗考中乾隆戊午科武举人;霍伦、霍正吉、霍枚吉、霍梦兆四人考中同科乾隆辛酉举人。霍氏能同科出现四位举人,这在当时和历史上都是大新闻,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真是光宗耀祖得很了。以后仍然有考中武举人的喜事出现。

  在东光霍氏家谱中,发现有一张绘制的“霍氏宗祠”图。此图为东光霍氏第十六代孙霍伦元绘制。宗祠为明清建筑风格,有影壁,有门楼,前后两进院子都有正厅和东西配房,院中有松柏,充满名门望族的大户气派。

  小南河的霍家是从东光县迁来,第一代先祖是霍利通。

  据一代又一代人的传说,霍利通本是三兄弟,原籍河北东光县北安乐屯。三兄弟因受富贵有势力的人家欺辱,为报仇雪恨闯下大祸,不得不逃离家园。三兄弟逃到这里,一个在小南河扎下了根,一个在静海县的阎琢村定了居,另一个则向东北方向逃去,从此没了音信。

  另据东光县政协刘关臣先生提供信息说,东光县地方有传说,大清入关后,明朝旧臣和一些志士反清复明思想激烈,到处有秘密活动,东光县也有。一位出家的武林高手沙师傅,笼络一帮人马,明着整日聚会习武,实则是在寻找机会反抗清朝。后来机密泄露,庙堂被烧,沙师傅潜逃,弟子们有的被抓,有的则逃走。霍利通兄弟三人就在其中,逃走后一直没有音信。

  小南河的霍家也是代代习武,并有家传绝技霍氏迷踪拳。霍元甲的父亲霍恩第便是走关东大道的著名武林镖师。

  作者:天津西青文史研究者、作家王洪海

原标题:崇文尚武话西青|爱国武术家霍元甲——霍元甲祖上的尚武之风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