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上好党史学习“四堂课” 当好少年“答卷人”——精武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1-22
内容提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武镇教委紧密结合三所公办小学实际,精心打造党史“四式课堂”,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接力红色薪火,厚植爱国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走“新”更走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武镇教委紧密结合三所公办小学实际,精心打造党史“四式课堂”,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接力红色薪火,厚植爱国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走“新”更走心。

  抓牢立德树人,上好党史学习“思政课”

  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聚焦教职工学习教育,三所学校依据实际教学安排,利用全体会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观看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建党大业》,进一步引导全镇学校教职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积极开展“学党史 铭党恩 跟党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青少年思政教育,组织观看“红领巾爱学习”、《党史十课》等系列网上主题队课,让同学们全面学习和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深入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思政星课堂颂党恩国旗下讲话活动,引导广大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召开“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班会,让学生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上好党史学习“活动课”

  组织全镇各校学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教育浸润一颗颗童心。广泛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组织全体学生阅读党史图书,充分利用课外教材诵读红色经典诗文,让学生在红色经典和具有鲜明时代感的作品中接受教育,增进对党的热爱;举办诗歌朗诵会,以诗传情、以诗载史、以诗颂党;开展“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让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增进对党的理解,牢固树立跟党走的信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开展“百万青少年歌颂党”主题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国庆开展校园红色歌曲赛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举办“爱党、爱国、爱家乡”书画、手抄报比赛、“我是党的好孩子”演讲比赛,开展“在国旗下成长”主题升旗仪式,通过丰富的主题活动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融入青春力量,上好党史学习“实践课”

  积极拓展学习的广度、精度、准度,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生动的学习实践活动。各班组织开展讲革命故事比赛活动,由学生自己搜集、自己整理,在班上讲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赤诚奉献的感人故事,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他们英勇顽强的精神;在学校内选拔一批学党史优秀学生,组成“党史党恩小小宣讲队”,走向社会、走进社区,通过演讲诵读、文艺表演等形式宣讲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史,讲述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体悟到的党的关怀和爱护,引导学生知党、爱党、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重温峥嵘岁月,上好党史学习“历史课”

  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主题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组织师生前往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革命遗址,引导师生深刻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采访访问老党员、老战士以及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聆听前辈的光荣事迹,学习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切身感受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