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生活
关于钱 孩子知道的越早越好
来源:北方网 编辑:王瑞 日期:2021-10-19
内容提要: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父母究竟应该如何扮演好“教练”的角色,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是非观?

  家住陕西榆林的王爸爸,发现儿子竟然穿着一双8000块的跑鞋!这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小事,于是王爸爸调查了儿子的银行流水,结果发现卡上30万留学费用快清零了。

  因为留学验资的需要,王爸爸把三十万的留学费用打到了儿子卡上,可只过了一个暑假,三十万竟然就所剩无几。银行流水显示,这些钱大部分被用于娱乐、打赏、购物、餐饮等,其中一项“女仆桌游”花费了好几万,而这一项消费,显然不符合未成年人的消费范畴。

  看完这则新闻,我开始反思,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父母究竟应该如何扮演好“教练”的角色,如何教会孩子正确的金钱是非观?

  一、让孩子知道钱是从哪里来的

  曾经看过一个案例,一个学者问孩子:“你找钱是什么吗?”

  孩子说:“就是一张张纸啊。”

  学者说:“那你知道这些纸是怎么变成你的了吗?”

  孩子说:“过年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和亲戚给的。”
在孩子的眼里,钱来得很轻松,是家里人给的,他根本不知道,每一分钱上面都是父母的汗水。

  尤其是现在大多使用电子支付,孩子以为只要扫个码就有钱了,就像上次带孩子去超市买东西,孩子想要玩具,我说带的钱不够,孩子说,“那你扫下码就可以了呀。”我瞬间就蒙了。

  所以,想要让孩子有正确的金钱观,第一步就是让他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你可以带着孩子去参观你的工作场所,让他观察一下你都要做哪些工作,做完这些工作你能赚多少钱,让孩子明白,钱不是扫个码就有的,而是父母辛苦赚的。

  二、千回灌输,不如一次体验

  孩子在长大一些,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去赚一些钱,亲自体验一下赚钱的过程。

  我们家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去年弟弟考上大学,收了很多长辈给的升学礼,母亲原是觉得他大了,又曾反复叮嘱不要乱花钱,就让他自己管着那笔钱,结果第一个学期花了1万多,母亲知道后气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

  为了让弟弟知道赚钱的不易,寒假时我给他找了个兼职,每天工作加通勤十几个小时,最后也只赚到两千多。

  经过这番体验,今年他花钱仔细了许多,不再动不动花几十块点外卖和奶茶,而更多的去食堂用餐,身体也好了。

  三、给孩子零花钱,让他学会基本的理财能力

  等孩子上一年级,可以给孩子按周或者按月给一些零花钱,并跟孩子做好约定,这些零花钱他可以买什么,不可以买什么,如果提早花完了该怎么办,等等,让孩子学会自己支配零花钱。

  并且可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理财能力,如记账、制定消费计划,等等,慢慢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和理财观。

  四、引导孩子学会怎样花钱

  这点很重要,很多父母都只记得教孩子存钱,却没有教过孩子怎么样花钱,其实,会花钱比会存钱更重要。

  比方说,孩子看中一件物品,一个更漂亮,一个更实用,孩子犹豫不决,你就要教会孩子该怎样选择。

  还有就是怎样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比方说孩子好不容易攒够了钱能买一套喜欢的玩具,但这时候学校号召大家给灾区捐款,这时候,你就要去引导孩子,怎样将这笔钱花得更有意义。

  教育家默克尔说过:“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教会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才是教给孩子一辈子的财富。

原标题:关于钱 孩子知道的越早越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