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图片
西青区大寺镇龙居花园社区:培育核心价值观 文明创建展未来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0-18
内容提要:龙居花园社区成立于2005年,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美丽社区,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天津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9年被评为五星社区。

  龙居花园社区成立于2005年,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美丽社区,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天津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9年被评为五星社区。近年来,作为文明社区,龙居花园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美丽新大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 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等宣传平台,在龙居花园社区各小区内进行宣传,同时通过专题讲座、组织居民绘画展示手抄报、演讲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常识宣传普及活动。2021年上半年,龙居花园社区共计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22份,发放传单270张,展示核心价值观宣传景观7处,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图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龙居花园社区先后举办了“忆童年”亲子互动活动、“一起开间小药铺”“体验中医中药,传承祖国文化”青少年探索小屋主题文化活动、“时间思维—寻找逝去的光阴”亲情联结团辅主题活动、以及“献礼建党百年—小小军营”等十余次主题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开展不仅关爱了社区内未成年人的成长,还激发了居民和孩子们爱祖国、爱生活、爱家人的良好情怀,促进了凝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运用各种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龙居花园社区“龙”心聚力志愿服务队精心设计,结合实际多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者活动,包括“建党百年”主题手抄报活动、“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活动、“创意无限手工坊”主题活动,2021年上半年,龙居花园社区“龙”心聚力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次,参与人数170余人次。

  以“文明创建行动”为抓手 全面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掀起崇德向善新高潮。龙居花园社区党委在2021年被评为西青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居花园一区居民李国满李永俊家庭被评为健康家庭,三区居民单英杰家庭参选好婆婆好儿媳家庭。通过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格,在社区内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树立便民服务新形象。在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面对居民,充分展示广大社工的文明形象,同时有序进行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牢固树立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通日积月累的坚持,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展现美丽社区新面貌。以巩固文明城区成果为契机,全面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累计发动群众12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90处,清理各类小广告170个,清除僵尸车3辆,使居民居住环境更干净整洁。

  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为目标 深入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端午节龙舟制作”主题活动、“温馨五月,感恩母亲”手工串珠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使居民在参与中享受愉悦、感知传统、陶冶情操。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和春节等重大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开展文明新风行动,深化移风易俗。龙居花园社区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上墙张贴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文明祭扫”、“文明办丧”等文明新风尚在社区得到积极响应,倡导居民文明祭祀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文明城区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龙居花园社区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细胞渗透在小区千家万户,让文明行为全社区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使广大居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打造文明社区而共同努力。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