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四位一体”打造青年之家“旗舰店”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9-16
内容提要:西青区以“青年之家”作为团组织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服务平台以及凝聚青年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力争将全区各级“青年之家”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社会美誉度的服务青年的“旗舰店”。

西青区以“青年之家”作为团组织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服务平台以及凝聚青年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力争将全区各级“青年之家”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社会美誉度的服务青年的“旗舰店”。

一是“五有”标准“建家”,坚持规范建设机制。推行“五有”规范:有阵地,加大“党建带团建”力度,将党组织阵地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与“青年之家”公用共享;有项目,针对本地青少年需求,设计开展贴近基层、贴近青年、贴近需求的服务项目;有队伍,由街团委负责人任“青年之家”负责人,培养带头服务、能发挥表率作用的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少年事务社工;有机制,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的模式,在平台运行、资源整合、项目聚集、宣传推广等方面形成健全的长效机制,保障平台运营的持续稳定;有标识,设计服务平台的整体风格和主题,打造主题鲜明、青少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

二是“五化”模式“活家”,坚持灵活服务机制。在“五有”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打造阵地有形化、日常化、身边化、个性化、网络化新形式,推动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城建大学2家“青年之家”入住西青,实现18家阵地建设与西青团组织覆盖服务相同步;打造“互联网+青年之家”,强化团属新媒体矩阵“云互动”,实现8小时外阵地服务在线;灵活运用“云上青春” “新西青 新青年” “青年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在线解决团员青年反映集中的5方面需求和困难,满意率100%,并针对难点问题做好线下回应处置。打造阵地“头雁队伍”,以“团干部+团员青年+社工”模式开展志愿活动、参与集体事务等100余次;发挥红色阵地、青创空间“先进带后进”作用,通过组织参观、交流座谈、资源共享,完善“青年之家”服务功能。目前,青年之家已实现街镇全覆盖。

三是一地一品“管家”,坚持品牌运行机制。体现精准服务,在身心健康、个人成长、兴趣拓展、社会参与、价值实现等多个领域设计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打造“招牌菜”,推动每个“青年之家”阵地拥有1个品牌活动项目,形成“一地一品”,打造了“党团面对面”、“小小军营”、“红色学堂”等40多项品牌示范项目,其中“御河心 雷锋情 万人行”项目曾荣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落实“两必行”活动机制,即团日活动必重温入团誓词、必齐唱团歌,做到活动前期有规划、活动中期有追踪、活动后期有报到。为有条件的阵地授牌“青年之家·学习社”,成立青年读书会、青年突击队等,常态化开展暑期活动、红领巾夏令营,吸引2000余名团员青年自发参与社区服务,实现“青年之家”阵地自运转。

四是多面融合“兴家”,坚持共建共享机制。夯实区域共建机制,将“青年之家”与区域化团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培育联系等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成立街镇区域青年工作委员会,吸引和凝聚青年志愿者领袖、专业社工、青年社会组织带头人集聚青年之家,吸纳区域内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等参与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带动区域共青团工作的活跃。(新西青 新青年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