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轮值普法两不误 为民服务传递检察温度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17
内容提要: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西青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潘宇下沉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期间,听民忧、纾民困,办实事、解难题,真正下沉到底,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列轮值不走过场。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西青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潘宇下沉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期间,听民忧、纾民困,办实事、解难题,真正下沉到底,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列轮值不走过场。

  初到社区,了解到有两户居民因房屋装修噪声问题产生纠纷,经多次调停未果,潘宇主动请缨上门调解。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潘宇耐心释法说理,点明双方当事人系相邻关系,互相享有相邻权,并依据《民法典》关于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的相关规定,为双方当事人提出专业法律意见,给出最佳解决办法。在听取专业的法律意见后,双方当事人的激动情绪得以缓解,心平气和地进行了有效沟通,最后商定各退一步,约定每天固定装修时间,共同克服短期困难。

  “我们作为基层检察干警,更要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发挥检察干警专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潘宇如是说。

  在下沉社区期间,潘宇在做好社区防疫、执勤值守、网格巡查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普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内容,详细为社区群众讲解物权、婚姻、继承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现场解答法律疑难问题。通过法律知识解决社会纠纷,化解邻里矛盾,引导群众养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思维和行动自觉,在司法为民服务中传递检察温度。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