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汗”卫西青——西青区卫健委筑牢全民健康和疫情防控基石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8-09
内容提要: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外疫情仍然大范围持续流行,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无症状感染者隔离、重点区域管控这是西青区卫健委的主战场,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挥汗如雨的大考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外疫情仍然大范围持续流行,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无症状感染者隔离、重点区域管控这是西青区卫健委的主战场,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挥汗如雨的大考场。

图片

  科目一

  加快流行病学调查

  西青区卫健委陆续接到南京疫情相关协查函,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别对密接、次密接等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人员按要求落实管控,切实消除隐患风险。

  科目二

  加快核酸检测速度

  在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医务工作者们紧急按下“快进键”,立即调整值班分组,优化检测流程,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特点扎实做好检测准备,完善标本运输、储存、个人防护、消毒、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度和流程。实验室实行三组人员24小时检测不停歇,确保12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

  科目三

  加快专业能力提升

  为确保疫情期间流调消杀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将流调消杀能力提升向基层纵向延伸,西青区卫健委开展家庭医生岗位练兵,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流行病学调查、防护服穿脱、消毒药配比等技术要点,以练提能、以练促培,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切实提高基层专业技术队伍能力。

  科目四

  狠防冷链

  西青区卫健委持续加强冷链相关重点环节点位的风险筛查,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超市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等单位为检测对象,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工作。

  科目五

  狠防院内感染

  按照西青区卫健委要求,西青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及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加强对南京、张家界等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排查。严格患者陪护及探视管理,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对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落实“应检尽检”。同时,加强医疗垃圾的处理,严格落实医疗垃圾分类管理,及时、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并做好贮存、运送、交接等全流程管理,确保安全。

  科目六

  狠防重点地区来津人员

  西青区卫健委在做好大数据推送重点地区来津人员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主动排查,对具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立即按要求进行管控,做到该集中隔离的必须集中隔离。

  全区各点位的隔离保障组所有医务人员相互配合,各尽其责,每天为隔离观察人员收集处置医疗垃圾、采集咽拭子、抽取血标本、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杀、监测体温、填写完整的观察记录、监测呼吸道症状、及时回复、处理隔离人员的相关问题并定时上报每日信息等。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了隔离人员的认可和肯定。

  科目七

  严管医疗机构 严管集中隔离点

  西青区卫健委充分发挥督导作用,从7月25日起,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加密监督频次,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跟踪整改,切实补齐短板、漏洞,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各个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做好所有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严格落实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并重点加强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规范做好环境消杀、物表消毒,坚决堵塞漏洞等风险,防止交叉感染。

  科目八

  严管哨点预警监测

  西青区卫健委充分发挥 “哨点”作用,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查验双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人员高度敏感、高度关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全力将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酷暑里的西青,烈日炙烤着每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高温下,无数的西青人汗洒在突如其来的“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战场,滴滴汗水浸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西青区卫健委)

原标题:“汗”卫西青——西青区卫健委筑牢全民健康和疫情防控基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