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骄傲!这位西青人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09
内容提要:高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6月出生,西青区杨柳青镇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

  诚实守信好人  高伍

图片

  高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6月出生,西青区杨柳青镇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

  高伍1986年12月入伍,1987年火线入党,1991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曾任上士班长,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作战,驻守猫耳洞386天,在部队期间严守部队铁的纪律,共输送完成保密绝密文件430封。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团、营嘉奖5次,1988年5月从前线返回内地部队营区时救火头部受伤,并记营嘉奖一次,先后三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08年被西青区评为“感动西青十佳人物”。

  越南战场上的一口月饼,一句承诺,成为了他一生的牵挂。他19岁当兵,入伍34天就跟着部队开赴越南前线,驻守猫耳洞386天,猫耳洞内部环境恶劣。绝大多数猫耳洞狭小逼仄,只能匍匐着爬进去,如果体形太大,爬进去都很难。好不容易钻进去,也只能坐着或蹲着,根本无法站立。即便是躺下,也要把腿蜷着。为防止敌人偷袭,一般猫耳洞的入口都较狭窄曲折,这也导致洞内空气污浊不湛,臭味、腥味、霉味混合,蚊子、蝎子、蜈蚣、蜥蜴、蛇鼠出没,被蚊子叮咬后短时间内就肿胀起包,遇水发炎,溃疡腐烂。最难熬的是缺水,当饮水送不上来时,只能用罐头盒接雨水或露水喝。吃过战争的苦的他却只记得艰苦环境下的那一口“甜”,境外作战食品的补给条件很差,基本上吃的都是压缩干粮,加之我军实行严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政治方针,新鲜食品更难保障,在这种前提下,他们部队收到了后方大学生千方百计寄来的月饼等补给品。就是这一口“甜”让他在心里许下了一份承诺,如果能活着回到祖国,以后将帮助那些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因为他知道自己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吃得上月饼,上得起学。

  1991年退伍回家,他始终没有忘记在越南战场上的那份承诺,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资助贫困学生,这一坚持就是30年。在这30年间他从事过很多工作,开过小饭馆,养过猪放过羊,生活再苦,对学生的这份爱始终未变。他是战斗英雄,是爱心人士,也是一名父亲。2017年高师傅患上了脑梗、高血压等疾病,身体不再硬朗,儿子也已经23岁到了成家的年纪,因为收入不高,家庭本身也不太富裕,老伴对于他资助的事情多少有些不满。高师傅没多说什么,他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自己的一句承诺已经让妻儿委屈了那么多年。他做了一个决定,一个堂堂七尺男儿,一个扛过枪、打过炮、战场厮杀的硬汉,弯下了他的腰,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在不影响妻儿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承诺。从此开始了他拾荒助学的新里程。每天他都会开着他的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塑料瓶、纸夹子、旧塑料……就这样他弯着弯着就过了3年,他用这一次次的弯腰换来了贫困孩子的希望。别人问过他,“高师傅您捐过多少钱,资助过多少学生?”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算过,2008年有人采访粗略统计过那时候就已经5万元了,这么多年他从没有考虑过这些事,他心心念念的只有那些可怜的孩子,就是觉得生死关头的那一口“甜”,那一句承诺说了就要做。大家经常说他做得已经够多了,身体不好停一停,歇一歇。他却说他做的不够,他知足,他和那些死在战场上的战友比,幸福太多。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疫情处置与防控工作,要求社区领导安排到居住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重点的棉麻仓库平房区防控点值勤,每天值勤8小时以上,从不叫苦叫累。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量大,虽然患有脑梗、血压高,但他强忍支撑,一天下来将近8个小时的值勤,就是健康的正常人也会累得不行,更何况他是一个“病人”,社区领导劝他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健康后再上班,但他却不听劝。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当前的防控工作任务紧急的情况下,如果都像我一样请假休息,那工作谁来干呢,在部队时轻伤不下火线,在地方也得按部队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他的一席话,令在场的所有人由衷敬佩。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也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灵魂贬值,也可以让人心灵高贵;诚信没有滋味,却可以让人心情灰暗苍白,也可以让人情绪高昂愉快。高伍同志就是诚实守信的一个代表,战场上的那口“甜”,他一还就是30年。这30年间,让人感受到了泰山之重,让人感受到了心灵的高贵,更让人对他由衷的敬佩。战火硝烟,猫耳洞未能压倒他的脊梁,岁月蹉跎,他依然坚守着那份战争中对党,对人民的承诺。

  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2年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此项活动旨在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和广大网友积极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总有一群人,微小而又伟大。他们是茫茫人海中的小小一员,用金子般的心默默地帮助着他人。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带给我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他们用行动、责任和坚持,让我们相信生活的爱与美好,让我们感受温暖的力量。

  让我们向身边的好人致敬!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