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参与志愿普法帮他开启新生活——天津西青:做好被不起诉人后续考察教育工作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09
内容提要:“这半年的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不仅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帮我启动了新的生活模式,圆了读研梦,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您的用心帮助。”不久前,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广峰的手机里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消息。

  “这半年的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不仅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帮我启动了新的生活模式,圆了读研梦,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您的用心帮助。”不久前,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广峰的手机里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消息。

  发来消息的是因涉嫌盗窃罪被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小陈。经过6个月的考察教育期,沉默寡言的小陈走出了阴影,变得开朗又自信。

  “近年来,不起诉案件逐渐增多,被不起诉人后续监管相对较弱,容易让人产生犯罪成本太低的错误认识,对社会带来潜在隐患,我们针对这一问题建立健全被不起诉人考察教育制度,通过全方位立体帮扶,着力消除被不起诉人的社会管理盲区。”西青区检察院检察长单新源说。

  为此,该院制定出台了《相对不起诉后续考察教育工作方法》,重点关注被不起诉人的帮教和后续管理工作,通过多项举措,对被不起诉人进行精准考察教育。针对被不起诉人的不同情况,结合其成长背景、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犯罪情节、悔罪态度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考察教育方案和措施。

  小陈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天晚上,他不慎将手机摔坏。正值准备考研的关键时期,没有手机非常不方便,可是小陈实在不忍心再向节衣缩食供自己上学的父母要钱买新手机。几天后,小陈在网吧上网时,碰巧看到前台有一部手机,见四下无人,便将手机装到了自己的口袋。

  案发后,西青区检察院考虑到其犯罪情节较轻,有自首等情节,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随后,小陈在检察官的引导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跟随学校、检察官参加旧衣回收、陪护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开始尚有羞涩,到后来发现许多学生、居民对法律知识不熟悉,便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主动承担起每个月一次的普法志愿活动,遇到有检察官到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他也一起参加,现在已经成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

  “通过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等公益活动,让我收获了成就感和信心,也感受到法律的魅力,从起初法治观念淡薄,到现在对法律的敬畏,收获很多,觉得自己也成熟了。”小陈在考察档案中的思想汇报一栏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悟。

  截至目前,西青区检察院已对112名被不起诉人开展跟踪考察教育,消除相对不起诉案件被不起诉人的社会管理盲区,帮助他们回归正轨,让不起诉案件办理真正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