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在西青 垃圾分类还能这么玩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04
内容提要:垃圾分类处理是城市中“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2020年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垃圾分类正式走入西青群众的生活。

  垃圾分类处理是城市中“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2020年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垃圾分类正式走入西青群众的生活。为推动《条例》有效落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营造良好生活环境,西青区各街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共建绿色环保的文明西青。

  中北镇

  中北镇锦曦花苑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内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及环境清整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小志愿者发放清洁工具,孩子们手持垃圾夹,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将一个个垃圾装进垃圾袋的模样,俨然成为了环境清洁小卫士。

图片

  在捡拾垃圾的同时,小志愿者们还不忘向过往的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孩子们拿着垃圾分类的宣传册,用他们自己理解的方式耐心地向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及小朋友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不断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让社区居民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张家窝镇

  近期,张家窝镇在幼儿园、社区等地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系列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民心。

  张家窝镇垃圾分类办联合华夏阳光幼儿园共同开展了“垃圾分类 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主题绘画活动。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爱护环境行为以及学习了解到的垃圾分类知识,用小小画笔展现出来,让垃圾分类的“文明”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了根、开了花。

  张家窝镇垃圾分类办在民盛里社区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志愿宣传活动。来自机关单位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在小区花园、社区活动室、出入口和周边商户等地向往来的群众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趣味游戏、有奖问答的形式与群众进行互动,让更多的群众熟悉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技巧,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

  李七庄街

  李七庄街宏城御溪园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户外亲子运动会。

  在活动中,社区工作者别出心裁,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到活动环节中,根据指定不同物品,将手中的圆圈套入对应的垃圾桶。让小朋友在活动的过程中,深入理解垃圾分类理念。

  大寺镇

  大寺镇梅江康城社区联合灏德教育公益项目开展了“垃圾分类,从小做起”环保教育绘画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老师首先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告诉小朋友要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接下来,小朋友根据自己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绘画。经过孩子们巧妙的构思、丰富的想象,不一会儿,一幅幅生动形象、色彩鲜明的的画作跃然纸上。志愿者老师让孩子们主动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以问答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在快乐的互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最后,每位小朋友都收到精美小礼品作为奖励。

  精武镇

  精武镇格调松间社区举办“七色光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系列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先通过《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册,介绍日常生活中常见垃圾应如何分类,鼓励居民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向在场的小朋友提出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小朋友们积极回答,气氛热烈。之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手绘花盆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活动正式开始,小朋友们根据自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充分发挥想象力,勾勒出想画图案的大致轮廓,之后进行填色。小朋友们把画好的花盆放在社区晾干,等待下周种植多肉。

  花盆晾干后,小朋友们早早来到社区,拿好花盆等待活动开始。在志愿者的细心讲解与指导下,把营养土倒进花盆中,用工具将营养土弄平,将多肉植物移栽到营养土里,大家相互讨论交流,逐渐掌握了种植技巧。家长孩子齐上阵,一盆盆漂亮的多肉盆栽就完成了。

  西营门街

  为大力倡导垃圾分类,扎实推进冬云家园示范社区“撤桶并点”工作,西营门街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会同冬云家园居委会、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代表30余人实地观摩垃圾分类厢房生产厂家,身临其境体验垃圾分类厢房投放。整个垃圾分类厢房内部配备四种分类垃圾桶、紫外线杀菌灯、除臭净化设备、喷洒消毒及灭蝇灯,同时还具有多媒体宣传功能、投放后洗手功能和雨棚设施。随后,讲解员带领居民们体验了投放垃圾的实际操作,对应分类垃圾桶、踩踏板打开桶盖、投掷垃圾、清洗双手,整个投放流程干净卫生,使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厢房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华城景苑社区党支部号召党员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低碳生活”的实践者和宣传者;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号召力,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向群众积极宣传低碳生活方式。开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美丽天津·绿色出行”等环保宣传材料,发放绿植盆栽,让满满的绿意为“低碳生活”宣传增添环保氛围,同时进一步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