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新华社点赞天津西青:让老人乐享“养老不离家”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8-01
内容提要:新华社客户端刊发深度报道,报道了西青区推进四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西青区西营门街、大寺镇、张家窝镇为例,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一批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模式,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让老人们乐享“养老不离家”的幸福晚年。

  新华社客户端刊发深度报道,报道了西青区推进四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西青区西营门街、大寺镇、张家窝镇为例,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一批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模式,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让老人们乐享“养老不离家”的幸福晚年。

图片
图片

  今年3月,西青区启动实施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着力建设区、街镇、片区、村居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区级智慧养老中心、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片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居为老服务站点,构建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让老人们乐享“养老不离家”的幸福晚年。

  白天去养老服务中心吃饭、娱乐、做医疗保健,晚上回归家庭与子女团聚。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可以在家享受送餐、保洁等上门服务。如今,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模式越来越完善。

  日间照料筑起“幸福港湾”

图片

  走进西营门街文瑞家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楼梯上到一半儿便能听到从二楼文娱活动室传来的阵阵笑声。这里虽然规模不大,却是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样样俱全。文体活动室里,唱歌、跳舞、弹琴、下棋的老人各有所好;健身室里,老人可以按摩、理疗、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这里还有一位老人们喜爱的“贴心人”,她就是大家口中称呼的“武姐”。44岁的武春英负责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帮老人量血压、测血糖,陪老人聊天谈心,指导老人安全使用健身器材……有的老人爱聊天,到了下班点也不愿走,武姐从来不催。她一边收拾屋子、整理器械,一边陪着老人聊。直到老人聊得尽兴离开,武春英才关好门窗,安心下班。

  自投入运营几个月来,文瑞家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收获不少“粉丝”。中心平均每天接待五六十位老人,很多人几乎天天来“打卡”。“瞧,这窗台上的花都是大爷、大妈从家里拿来的。老人们把这儿当成自己家,我也把他们当亲人,照顾他们也是一种尽孝。”武春英说。

  今年以来,西青区进一步推进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各街镇根据人口密度、老龄化程度、村居分布,“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服务半径为标准,对辖内村居社区统一布局,进行划片分区,建设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021年,全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要超过60%;2022年要超过90%;2023年要实现全覆盖。

  同时,日间照料中心将通过社会化运营,开展助餐、日托、家政、紧急呼叫、医疗护理、生活用品便利店和各类基本生活服务。2021年年底,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功能达标率将达到100%。2021年,现场服务和居家服务的开展比例将超过50%;2022年将超过80%;2023年将全面铺开。

  此外,西青区还将推进村居为老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党建+养老”服务模式,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充分对接老年人需求,实行党员、志愿者“菜单式”助老服务,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红色基地。

  社区食堂吃出“幸福滋味”

图片

  11时,大寺镇金友花园社区食堂飘出了诱人的饭菜香。两荤两素4个热菜上桌,冒着热气的米饭抬出了蒸笼。山芋、南瓜、玉米粥……这些深受老年人喜爱的营养杂粮更是必不可少。工作人员带上一次性手套,忙着往餐盒里装餐。

  金友花园社区食堂是西青区首个一级老人家食堂。食堂位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覆盖了周边9个社区。“目前,我们提供三餐服务。60岁以上老人早餐可以打九折。午餐有13元、16元两个标准,最多可以补贴8元。也就是说只需5元钱,就能吃上一荤一素的套餐。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组织志愿者送餐上门。”老人家食堂负责人段桐说。

  今年,西青区各街镇以“2+N”形式,每个街镇至少建成2家一级老人家食堂和N家二级老人家食堂,年内将实现社区全覆盖,并逐步向农村延伸。有条件的街镇要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整合建设中央厨房,向全街镇配餐。通过引入成熟、规范的商业化送餐单位、快递等商家进行个性化送餐;由老人家食堂自行配餐;积极引入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等方式解决送餐问题。同时,鼓励社区(村)建立“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志愿送餐入户服务。

  “大爷,午饭给您送来了,赶紧趁热吃啊!今儿有您爱吃的熬小黄鱼,特意给您多盛了两条。”“好好,谢谢你了。我上岁数了,自己在家哪有工夫拾掇鱼,还真馋这一口了!”11时20分,90岁高龄的姜大爷吃上了社区志愿者送来的午餐。两荤一素一饭一汤,姜大爷吃得顺口、舒心:“天天换着样儿,口感软烂,符合我们老年人的牙口。价格公道,还有补贴。现在解决了吃饭问题,我省心了,儿女也放心了。”

  西青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方伟介绍,西青区扩大了老年助餐补贴范围,由80岁扩大至本区户籍70岁以上老人,参照实际助餐补贴方式,每餐补贴3元。对本区户籍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人,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对餐费再补贴5元。

  智慧养老提升“幸福指数”

图片

  日前,张家窝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内设有一级老人家食堂、健康驿站、失能老人护理站,提供日托、家政预约、安全监测、紧急呼叫、生活服务等10项基础功能和其他特色服务。实现现场服务与上门服务对接、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融合,为老人打造“一站式”暖心驿站。

  《西青区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出,2021年,西青区各街镇要建设1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具备智慧养老运营功能,提供对全街镇日间照料中心现场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项目的闭环监管。

  同时,西青区将着力推进区级智慧养老中心建设。充分对接区大数据中心,开发智慧养老模块。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化运营的方式,成立西青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将重点建设1个基础平台,开发养老服务机构实时监管、关爱高龄长者、居家服务、社会服务、应急处理5大模块,形成区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纵向与街镇、村居中心串联,横向与卫健、消防、食安等部门贯通,全区上下联动的智慧养老管理服务模式。”西青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金花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