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多举措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7-30
内容提要:为应对台风“烟花”影响,落实市、区两级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西青区各委局、街镇、经开区按照区防办《关于启动区防洪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应对台风“烟花”影响,落实市、区两级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西青区各委局、街镇、经开区按照区防办《关于启动区防洪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西青区水务局

面对大清河、中亭河上游泄洪流量逐步加大的严峻形势。西青区水务局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堤坝巡查防守,布防防汛物资,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河道管理所第一时间组建5个工作小组,全员上岗,24小时不间断开展徒步巡堤查险,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湖库管理所备足抢险保障物资、设备,及时调拨给辛口镇编织袋5万条、彩条布3840平方米,为夜巡提供照明设备26个、喊话器2个、雨衣30件,做好应急支援准备;津西、卫南两个排灌所对所辖泵站周边独流减河堤岸、闸门、出水口等进行细致检查,并密切关注水位水情,做好随时开泵排水的准备。截至目前,子牙河、中亭河水位正常,全区一二级河道平稳运行。

西青区气象局

西青区气象局持续跟踪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相关预报预警,为确保观测数据及时准确,28日西青区气象局业务人员连夜对区内全部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巡视维护。人影办为防止降水积水对人影作业炮弹造成损坏,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房屋外围用防汛沙袋进行保护。对局内应急发电设备、网络设备进行检查,按照西青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准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配合业务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确保老百姓做到提早防范,减少损失。

西青区杨柳青镇

杨柳青镇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杨柳青镇中亭河、子牙河一带,查看水流水位情况,实地检查指导闸站运行、防汛值守等防汛防台相关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科学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加大堤防巡查,细化落实具体应急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青区张家窝镇

张家窝镇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制定《高家村平房区汛期人员疏散应急预案》,针对高家村34个未拆迁户划定紧急逃生路线,重点对镇内易积水点位进行再排查再部署,在老丰产河工业园区段设立临时泵1台,开展强排工作,确保工业园区排水安全;充实防汛物资,在原有200根防汛木桩、3万个编织袋和12台柴油泵以及砂石料、铁锨、铅丝等救援物资的基础上,紧急采购3台水泵作为应急排水使用。提前测试柴油发电机,以备停电使用,确保用电安全;并及时启动张家窝中学、周李庄两座泵站,提前将老丰产河、东渠、八百米干渠、西琉城排干及镇区周边河道沟渠水位降至最低;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安全巡查等制度,积极落实应对防范措施,做到人员、物资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西青区王稳庄镇

王稳庄镇针对镇内全河域泵站、建筑物等薄弱环节、险工险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镇域内泵站、河道等险段逐一开展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立足防大汛、抢大险,高标准储备防汛沙袋、塑料船、铁锹、雨具等防汛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西青区大寺镇

大寺镇迅速响应,“线上”“线下”相结合。不仅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还组织相关人员对镇域内一、二级河道进行了巡查,保证行洪河道堤坡无破损,无穿堤建筑,各村易积水片区排水设施正常运转,同时对各村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严格排查,确保物资不受雨情影响造成仓库断电、淹泡等问题,影响防汛抢险物资保障。

西青区精武镇

精武镇水利部门、建设部门提前开泵排水,腾空河道和雨水管网,为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扩大排水库容。同时会同各村对独流减河精武镇段沿线进行了认真检查,特别是对穿堤闸涵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多次检查,及时掌握河道水位情况和堤防情况。各村居及有关部门对易积水片区、下沉地道、老旧危陋房屋进行了排查,提前预置抢排力量,第一时间内开展排水作业。

西青区李七庄街

李七庄街水利部门检查了程村排河、丰产河、中兴河、纪庄子等二级河道水位情况,确定河道水位保持在低水位。污水提升泵站前池水位已提前排空至安全水位。泵站值班人员已按要求落实值班值守责任,做好随时开泵排水的准备。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与抢险队伍将外环河与南丰产河连通闸提起,确保周边无杂物堆积,减少安全隐患。

西青区西营门街

西营门街有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对辖区河道、拆迁片、易积水点位的防汛部署情况进行检查,并深入基层检查防汛值班值守情况。截止目前,东场引河、子牙河水位正常。街机关干部保持防汛战备状态,深入部分未拆迁片区入户动员被拆迁户紧急避险撤离现场。全街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巷管家”身着志愿红马甲开展隐患点位巡查,入户走访空巢老人,对无法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及时救助,并在各小区出入口和居民微信群内张贴、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居民做好个人安全防范。

西青区津门湖街

津门湖街第一时间对辖区内所有社区、商业街、物业公司进行巡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备好防汛物资,做好防汛预案和值班值守工作,加固门窗、广告牌等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同时,对区域内河湖水位、堤坝、在建工地、公交站、地铁站、井盖和丽江道地道进行巡查,并沟通市排水五所,及时开闸防水,地道有市道桥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如有积水过深,将有工作人员封堵地道两侧,防止车辆行人进入。

西青经开区

西青经开区第一时间对园区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园区泵站内部,现场了解泵站设备运行情况,并通知各工地、企业做好防台风及强降雨准备,塔吊、高空作业停止施工,高空设备、高层杂物、高空安装物加强巡查防护,随时追踪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各方面准备措施。同时,储备编织袋、沙子、护堤木桩等防汛物资。目前,西青经开区应急排水和道路交通疏导仍在有序进行,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设施到位,精心精准做好本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应对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