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夏日心情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周童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30

  一个人,安静地站在陌生的城市街头,站在渐渐熟悉的玻璃窗前。这是一座小城,在去过许许多多的城市与乡村后,这里是唯一让我赞叹不已、四周充盈着绿色植物的天堂。说它是天堂一点都不为过,房间外,抬眼望去,长着巨大叶子的梧桐和淡紫色结着花串的藤蔓,在盛夏的风中自顾自地摇摆,羞怯怯地抚弄着长长的花茎,那长得像麻花辫子的紫色花朵上,有淡淡的香悄悄溢出。轻轻扬起手臂停留在半空里,一抹馨香粘满,涂擦在我正环顾周围的脸颊上。小城的街道两边亦是如此,宽阔的绿化带把水泥路面切分成有着生机的线条和板块,水泥不再坚硬,在浓荫的庇护下充满了柔情。这时候选择步行出门吧,躲在树下,阳光可以忽略不计,只消一阵微风拂过便可除却心头的烦躁。

  七月,南风盛行,却没有想象中的炎热,因是沿海的小城吧,风中每时每刻都能嗅到一股淡淡的大海的气息。海究竟是何种味道?是咸涩的?是宽广的?是豁达的?还是浪漫雅致的?我无法探寻并得到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同人心里一定装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海。或许我们不用去深究它的味道,也不必在乎它长什么模样,只要记得什么是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夏天里烦躁的心情,在到达这里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变得轻松、自然了。想必是因了小城的平静与悠然,放慢的生活节奏,街道上稀少的车辆,就算是在身边疾驰而过,也不会有扬起的尘埃包裹住我们的躯体。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去过的乡下。村庄里没有水泥路面,因为刚刚下过雨的缘故,土地变得极其松软,加之被沉重的车轮碾压过,泥泞的村路变得更加难行。找了略微干爽的路向村子深处走去,黑油漆的木门,高耸的屋檐,墙头边倚着一堆堆码放整齐的干果树枝子。妇女们三五个聚在谁家门口大柳树下做着针线活儿;男人们则蹲在路口热烈地谈论着什么。村子里没有公鸡的啼鸣、母鸡的唠叨,只有狗儿在狭长的村路上。

  很久没有这样悠闲过了,难道城市与乡村的差别,竟是心灵的困顿与释放?在乡间,一切事物的调子都变得低沉,仿佛大提琴在幽暗的灯光下婉转着醉人的舞曲。音乐响起的刹那,谁能牵了我修长的手指,挽了我纤细的腰肢,跳上一支七月的舞?送给随风摇曳的玉米缨子,送给果园里满处香已残落的一地绿荫……

  我的心开始澎湃、开始荡漾,如同上个季节储存的雨水突然在这个夏季打开了久闭的闸门,无限思绪倾泻下来,淹了我,淹了这个小村庄。烈日下,村子似是一颗庞大的水珠,在有风吹过的晌午晶莹透亮,辉映出无数道太阳的辉光来。原本燥热的心情,突变成欢快的溪流,注入到村子早已干枯的河床里。

  陌生的小城,接连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雨,没有喘息,没有停顿。夏天的雨大多让人喜爱,是因为它的清爽、洁净,还有大雨过后难得的清凉。而我更喜欢一个人撑了伞在寂静的雨中散步,聆听雨水敲打出的鼓点。于是,这天午后,我撑了伞下楼去,地面的青石板、小路两旁的树与花都被洗刷得彻彻底底,新鲜滋润得苍翠欲滴。我的心随即敞亮了许多,雨水也趁机斜斜地逃开伞的阻挡向我身上扑来。千丝万缕的雨啊,请不要停止你轻抚我的温柔,用你湿润的唇来浸染我干裂无水的肌肤。雨,让路上行人稀少,偶尔会有一个身着雨衣的儿童踩了水花沿街边走来,嘴里好像还在哼着快乐的歌曲。此时,我的情趣一定不比孩童少几分,反而望着水洼上被雨点轰起的水泡大发自己的感慨。

  雨中的风景亦静亦动。静,用心感悟雨季带来的海上的故事。动,则用身体与之做最亲密的接触。呵,我的鞋子里开始有水渗入,低下头来注视着泡在雨水中的鞋子,使劲踩压一下,鞋面竟然冒出许多泡泡,一串串的。我不断重复着这个幼稚的动作,笑容写满整个脸庞。我惊喜:这分明是一条游在深海里无所顾忌的大鱼啊!

  就这样一个人在雨中走着,身边除了雨声,还是雨声。我忘记了这是一个普通、平凡得不起眼的小城啊,以为处在寂静空灵的雨中山林。山林里有花开、花落,有我喜爱的山百合,纯洁、安静地开在月光下的峻峭崖壁上。恍惚中采了一把于手中,抬头张望,原来是那支沾满了水的淡蓝色雨伞滑落到水中。

  停留在七月的小城里,心情被雨水淋湿,渐渐开出一朵朵墨绿色的水中花儿来,在我的身上,在这个盛夏飘雨的七月,花香弥漫……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