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血型还能决定寿命长短?!想不到最“厉害”的血型竟是…
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30
内容提要:最近几年,还流传出了"O血型人最长寿"的说法,那血型和寿命间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关于血型的讨论,从未停止过。说到血型和健康的关系,有很多煞有介事的说法,比如:

  "O血型人容易招蚊子"

  "A血型人性格最温柔"

  "B血型人免疫力更好"

  ......

  最近几年,还流传出了"O血型人最长寿"的说法,那血型和寿命间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今天,就带大家来详细地了解一下!

图片

  血型是对人体血液分类的方法,通常是指红细胞膜上的特异性抗原类型。

  血型又分为很多系统,国际输血协会公认的大约有30多个血型的分型系统。比如有ABO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Kell血型系统、MNS血型系统、Duffy血型系统...

  其中我们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就是ABO血型和Rh血型系统,它们与临床关系最密切,安全输血就得依赖血液分型和交叉配型。

  ABO血型是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表面上会不会有特定的抗原来确定的:红细胞上仅有抗原A是A型,只有抗原B是B型,同时存在抗原A和抗原B则是AB型,这两种抗原都没有的就是O型。

  我国居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占约30%,AB型仅占10%左右。

  血型是一个人的重要信息,除了在输血和亲子鉴定中起作用,还是警察破案的重要证据之一,同样也是科学家们重点研究的对象,他们希望通过血液研究来发现更多身体的秘密。

  别说,随着科学的研究人们对血型还真有了新的推测。

  在临床研究中有医学家发现:不同的血型与疾病之间存在着某些联系。

图片

  1. 冠心病更"喜欢"A血型

  在一项涉及到898例疑诊冠心病并进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检查的患者中,A型血患者冠心病的检出率达57.1%,显著高于非A型血组的47.3%。

  研究认为,血型和血脂在遗传上是有关联的,而A型较非A血型有更高的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也就是说A型血人有更容易患上冠心病。

  O血型人则最不容易患冠心病,研究显示:A、B或AB血型的人较O血型的人患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风险要高5%至23%。

  2. AB血型更易发生血栓

  除了血脂,血型与血栓的形成也有关联。

  《循环》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AB血型是血栓的一大重要风险因素,约占血栓病因的20%!

  而O血型人再次成为"最大赢家":O血型罹患血栓的风险比其他血型少了30%,其中非O血型人群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是O血型的1.92倍,发生肺栓塞的风险是O血型的1.75倍。

图片

  虽然ABO血型与癌症发生的潜在作用机制还不是十分清楚。

  但关于血型与癌症相关的研究可不少,这让医学家们有了一些合理的假设:

  比如ABO血型抗原可能影响全身炎症反应,这跟癌症有关系;有些肿瘤抗原的结构与血型中的相关抗原结构相似,有可能让肿瘤抗原逃避体内免疫细胞的识别和攻击;ABO糖基转移酶的酶活性失调,可能会促进恶性肿瘤的发生进程。

  所以,ABO血型与癌症之间还真有些说不清的秘密。

  一项涵盖30个国家过去60年的研究显示:A血型的整体患癌风险是非A血型的1.12倍,也就是说A血型人患癌风险比其他人多12%。

  当然这也不是所有癌症都如此,A血型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就比其他血型人低。

  相反O血型在整体患癌风险方面就优秀得多,它的患癌风险相比非O血型要降低16%。

  此外,各种血型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比如:

  A血型人更易患胃癌、胰腺癌、胆囊癌等

  B血型人更易患口腔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

  AB血型人更易患肝癌、卵巢癌、胃癌等

  O血型人更易患乳腺癌、膀胱癌等

图片

  除了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血型还与一些其他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研究显示,患肝硬化、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及急性脊髓炎的人群中,以A血型人居多。

  B血型人的结核病发病率要高于其他血型,并且对糖尿病十分"偏爱"。

  在所有血型中,AB血型的人患过敏性哮喘的比例最高,他们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也比其他血型高出3倍多。

  而O血型人出现幽门螺杆菌阳性率较高(幽门螺杆菌感染跟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关系密切)。

  不过总体来说,综合大多数相关研究,O血型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患病率上明显低于其他血型。

  那是不是意味着,O血型人的寿命比其他血型人长呢?(毕竟在某些疾病方面更有优势)

  这个答案其实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虽然血型跟很多疾病确实存在相关性,但这并不是决定长寿的根本原因。

  因为影响疾病发生的因素有很多,影响寿命的因素就更多了,比如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等等。

  就目前的研究结论来说,A型、B型、AB型、O型哪个血型更长寿,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

  所以,与其去纠结血型和寿命的关系,还不如去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睡眠习惯和运动习惯,才能去追求健康长寿。血型只能是某些疾病的诊断参考,靠它可保不了你的健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