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房产
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公布 建全球会展新高地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26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提升周边地区对国家会展中心的配套支撑作用,构建快速交通集疏散体系,充分发挥会展带动功能,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津南区政府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国家会展经济片区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日前,《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正式公布。

  为进一步提升周边地区对国家会展中心的配套支撑作用,构建快速交通集疏散体系,充分发挥会展带动功能,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津南区政府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国家会展经济片区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日前,《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正式公布。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我国三大国家会展中心之一,由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是优化国家会展业发展战略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重要平台。该项目将建成138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一期工程已经于今年6月18日正式启用。

  会展经济片区选址于津南区,北至海河、东至双桥河、南至南环路、西至外环快速、微山南路,总面积90平方公里。现状建成区主要位于天津大道南侧,包括双港工业园、海河教育园、辛庄片区和津南新城主城区。天津大道以北主要包括在建的国家会展中心,以及待建设的洪泥河片区和会展平衡区。待建设用地约11平方公里。该片区内六横六纵的主要道路网基本建成。直接服务会展中心的地铁一号线延长线已建成,片区南侧的六号线、八号线正在建设。由天津港直达会展中心的大件通道已全线贯通。

  据了解,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突出了国家会展中心直通天津港、位于双城中心、嵌于绿色生态屏障,紧邻海河等优势资源。首先,充分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在最终确定范围90平方公里中,约53平方公里处于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严格遵循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管控要求,充分体现天津国家会展的生态特色;其次,充分发挥天津作为三北地区出海口、服务业中心的优势,构建以会展为核心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再次,会展经济片区空间布局为八大功能板块,重点打造海河生态带,传承“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文化底蕴,彰显“大气、文雅、精致、有品位”的城市风格,抢抓5-10年窗口期,高标准建设,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北方国际会展城。对范围内及周边协同区的工业园进行产业提升,由现状医药、食品、家具制造、教育培训等功能,逐渐转型提升为围绕会展经济展开的会展专业服务、会展智能设备、智能物流、科技研发等产业。

  会展经济片区对国家会展中心支撑保障主要体现在,交通保障方面,重点打造四个交通圈,包括1小时通达京津冀、45分钟枢纽集散、30分钟区内慢行、10分钟区内通勤,并且重点优化与港口联系;酒店配套保障方面,通过多元化方式建设一批适合会议、商务、富有文化特色的精品酒店设施;商业配套保障方面,盘活现有存量空间载体,推动现有商圈形成品质较高的城市型综合商贸服务商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