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为民服务解难题 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20
内容提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和实绩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事行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和实绩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事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让文明城区的发展更有温度,雨天不再“望路兴叹”。今夏,西青区雨水较多且雨量较为集中,经过近期多次强降雨检验,作为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中北镇凯苑路积水片区,未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

  大家纷纷为这项民心工程点赞!

  商户张雪梅:“真是太好啦,以前我们店铺门口这段路,雨一下大了,都得拿东西把门口挡住,不然水就进屋了,最严重时候路面积水深度都能超过50厘米。现在是雨停了路上就没什么雨水了,再也不用‘划船’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一大难题。”

  西青区凯苑路周边有凯信佳园、景园里等5个老旧小区,生活着近3万居民。原来这里无排水管网,仅存部分老旧雨污合流管网体系,每到汛期积水严重。

  为了改善该区域雨季积水问题,今年,西青区将凯苑路积水片区改造工程,列入区级民心工程。2月上旬,西青区正式启动了凯苑路积水片区改造工程,西青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道路狭窄,管线复杂等问题,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要求,在凯苑路道路范围内新建雨水干管1046m,雨水边管924m,极大解决了区域内雨水排放问题,缓解了雨季道路积水现象

  家门口充电超便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购买和驾驶新能源汽车,但却遇上了充电难问题。由于许多车主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加之新能源车充电较慢、等候时间长,常常出现公共充电桩一桩难求,车主私拉电线的问题。这既让新能源车的便利性大打折扣,也给社区居住安全埋下了隐患。

  为了解决居民“痛点”,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张家窝镇公共汽车充电桩建设被纳入区级民心工程,计划为镇内19个小区安装公共充电桩289台,以供居民当中的新能源车主使用。截至7月14日,已为镇内7个小区安装了132台公共充电桩,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小区内新能源车充电难的状况。下一步,张家窝镇将全力推动剩余公共充电桩安装工作,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289台充电桩的安装,让更多居民享受在家门口充电的便利。

  晾晒区“晒”出居民幸福感

  在杨柳青镇莱茵小镇社区可以看到这样暖心的一幕。社区在小区内阳光充足的地方为居民们设立了专门的公共晾晒区。趁着好天气,小区的居民们便不约而同地把家里的被子、厚衣服都拿出来晾晒。

  对于小区内不少居民来说,晒衣难一直都是困扰他们的问题。如何解决晒衣难,减少晒衣过程中的邻里矛盾?莱茵小镇社区倾听群众呼声,经过多方研究,建成晾衣晒被点16处,全方位满足居民的日常晾晒需求。

  公共晾晒区的建设是杨柳青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杨柳青镇坚持“开门搞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下“绣花功夫”探索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下一步,杨柳青镇将在宁福苑小区、广汇园小区、柳溪苑小区、时代豪庭小区的 22个点位完成公共晾晒区的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居民难题。

  中北镇小蒋庄村还迁小区地处溪悦园东南位置,现有居民和租户2000余人。小区内各主干道路设置合理,但小区入口处主干道属于人车混行,加之存在不规范停车现象,多次导致行车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行人安全、优化道路环境,村委会决定增设人行道。原有主干道路不变,在道路西侧设置2.5m宽的人行道,内侧加设路灯和花坛绿植,人行道直接连接两条小区内部道路,在为行人开辟安全通道的同时,不仅实现了人车分流,更提高了公共空间的多样性,营造绿色生态的小区环境。

  此外,通过在主干道放置车档隔离带,解决了乱停车现象,使得车辆可以各行其道,减少了行车高峰期的拥堵情况,完善了小区内的交通微循环。

  中北镇小蒋庄村党总支不忘初心,一以贯之“以民为本,为民而谋”,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实实在在地做好各项完善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为居民群众打造舒适、和谐、安全的小区环境。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