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精武镇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璐 陶冶荣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7-16
内容提要: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更关系到营商环境的好与坏。今年以来,精武镇扎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促进精武镇安全生产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更关系到营商环境的好与坏。今年以来,精武镇扎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促进精武镇安全生产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精准监管,实现企业分级管理。精武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化、差别化监管,将全镇企业分为四类,即低风险企业、一般风险企业、较大风险企业和重大风险企业,根据风险等级确定每年检查频次,最大程度减少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通过对辖区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形成权责清晰、全面覆盖、管控有效的工作格局。

  把脉会诊,专家护航安全生产。根据企业特点,精武镇公共安全办公室聘请安全专家全面对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会诊,并一次性告知隐患风险,帮助企业量身定制生产、经营、建设等全过程安全标准和隐患防范“明白纸”,协助企业疏通、攻克整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通过“一企一策”,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部门联动,优化日常检查管理。研究开发了精武镇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形成精武镇安全管理电子地图、电子台账,确保安全检查内容和标准的统一。通过信息共享,统筹调度安全部门、第三方安全检查公司、智能巡检公司、工业园管理办公室,随时查看巡检台账,优化检查计划,“实时沟通、实时整改、实时监管”有效推动了联合治理,实现“一次检查、全面覆盖”。

  助企履责,建立智能巡检系统。精武镇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供技术手段和智力支持,建立了安全智能巡检系统,帮助企业履行自查自检职责,通过扫描安全二维码,简单明了排查企业安全隐患点位。企业如需安全专家服务,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企业现场指导。

  有需必供,“订单式”宣讲培训。为提升企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水平,精武镇为辖区企业开展“订单式”安全培训,提前向各园区征集培训需求,制作培训课程。同时,精武镇公共安全办公室做实“领导干部讲安全”宣讲活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和应急演练培训,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安全宣传氛围。

原标题:精准监管 注重实效 精武镇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