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青区检察院:遇到能承揽工程的“能人”?当心是骗子!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15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检察院办理一起以承揽工程为名义而实施的诈骗犯罪案件。

  日前,西青区检察院办理一起以承揽工程为名义而实施的诈骗犯罪案件。

  事件经过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将自己包装成社会关系广、能量巨大、有亲戚担任“大领导”的“成功人士”,日常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其实均为骗被害人买单;日常乘坐或驾驶多辆豪华汽车,其实均为购买的“二手车”;带领被害人实地看施工现场,其实该工程与犯罪嫌疑人无关。

  犯罪嫌疑人王某很少吹嘘,只是言语中偶尔透露自己“有能量”,更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从未主动提出帮助被害人承揽工程,而是等着被害人上门请求,然后才假装爽快的答应。

  在这种氛围下,被害人误以为犯罪嫌疑人“有实力”、“人靠谱”,掉入了犯罪嫌疑人精心营造的“人设陷阱”里。犯罪嫌疑人王某以帮被害人承揽某还迁房建设工程为由,单次即诈骗被害人人民币20万元用于个人挥霍。

       检察官说法

  此前,检察机关办理的诈骗案件,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有的骗子住“快捷酒店”谈几个亿的建设工程;有的骗子在“街边小店”签利润几千万的合同,稍加留心即可识破。

  但本案中,骗子的骗术明显“升级了”。检察官提醒:通过“潜规则”承揽工程风险极高,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应当遵纪守法通过正当途径。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