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李成达:念好五字诀 争当五大员 做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6-30
内容提要:作为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念好“快”“实”“美”“稳”“新”五字诀,狠抓经济发展、民计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和谐幸福之路。
       作为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念好“快”“实”“美”“稳”“新”五字诀,狠抓经济发展、民计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和谐幸福之路。

“快” 当发展致富的急先锋

 

李成达上任后,想方设法加快转型,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发挥紧邻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实施付村商业街改扩建和学畔馨园商业街招商引资项目,另一方面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目前付村已成功实现村集体经济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经济收入连续多年以年均超10%的幅度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69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

“实” 当民生保障的领头雁

李成达着重在保险、就业、住房等方面狠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深文章,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一是抓就业。牵头成立了付村物业公司,在统一管理付村居住区的同时,解决2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二是抓保障。带领付村逐步构建了以失地养老保险为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辅的养老保险体系,截至目前,村民保险覆盖率达到85%。三是抓住房。目前,付村已全部完成还迁,村民都搬进了楼房,村民人均住房面积到100平方米。

“美” 当生态环保的排头兵

 

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付村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用于生态建设和改造居住区环境,共计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种植和补种各种树木4000余株,改造和硬化道路约2万平方米,景观河清淤约1500立方米。如今的付村居住区绿化率达45%以上,居民真正实现了住在花园里、活在幸福中。

“稳” 当社会治理的稳压器

 

李成达在抓发展的同时狠抓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一是在乡风治理上寻求突破,倡议、组织付村于2019年公布实施了《付村居民文明基金管理办法》。在垃圾分类方面,付村投入70万元购置智能垃圾箱,实现垃圾智能分类投放。二是在安全稳定上求突破,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准确、动态管理、全面覆盖的外来流动人员数据库,开启智慧平安社区的新时代。

“新” 当党建引领的压舱石

作为党组织书记,他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创新党建方式方法。一是抓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制定和完善《付村党员管理规定》《付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等70余项管理办法。二是抓党建融合。付村于2018年高标准建成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付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实现手机屏、电视屏、电脑屏三屏合一,努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之家、群众之家。并与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精武红色联盟品牌行动、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办社区课堂等。三是抓党员作用发挥。推行党员积分制,加大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力度,每月坚持进行两次集中学习。推行党员中心户,落实走访制度,确保全村每户家庭都与一名党员有效对接,要求党员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联系户家庭,听民意、解民情,切实发挥党员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四是抓组织堡垒功能。积极推进党小组标准化建设,在村内舞蹈队、合唱队等群众组织中建立党小组,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服务群众功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