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突出“小准实” 办好群众事 西青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6-15
内容提要:西青区坚定不移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淬炼党员党性修养的“大熔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以“小切口、发力准、效果实”为抓手,一以贯之、下茬立势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西青区坚定不移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淬炼党员党性修养的“大熔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以“小切口、发力准、效果实”为抓手,一以贯之、下茬立势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小处着眼,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为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西青区坚持从最琐碎、最平常、最微小的事情做起,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区民政局以“志愿服务增活力”为主题,建立“爱比邻”社区重点人群关爱团队和“爱链接”邻里纠纷调解团队共50余支志愿者队伍,从帮助残障老人打扫卫生、缴纳电费、燃气费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解决了群众的大麻烦。李七庄街以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点,网格员对辖区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走访,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报到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先后帮助居民实现送餐、就医、办证、理发等多项群众“微心愿”,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就在身边。聚焦部分社区卫生站未开通医保联网结算,群众就地报销不便等困扰,区医保局坚持战线前移,深入实地核查验收,召开协商谈判准入工作会,推动全区50余家卫生站开通医保联网结算功能,实现了群众看病刷卡不出村,治好了群众就医报销“心病”。

  靶向发力,精准回应群众诉求。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靶心,把实事办到“刀刃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街镇、村社区和企业一线走访调研,真心实意问需问难问计问效,梳理制定实事项目清单和群众诉求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一批“急难愁盼”事办成“舒心暖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咨询难”“多头问”等问题一直是摆在企业面前如鲠在喉的一道难题。区税务局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打造“小型呼叫中心”,用一个电话号码串起20条专线,配备10个坐席接听来电,日均接听量400余通,高峰日接听量530通,惠及企业3000余家。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畅通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办结群众投诉229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67万元。聚焦群众讨薪难题,西青区加强源头预防,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次性告知、一揽子解决”劳动维权服务,全链条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顽疾,累计解决欠薪案件126起,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4037万元。目前,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梳理实事项目900余个,已完成200余件,建立长效机制82项。

  实字托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西青区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层面的突出问题,守好民生基本面,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一居一策”制定改造方案,优先改造群众最需要、诉求最迫切的8个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聚焦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学位紧张问题,西青区大力扩充公办教育资源,推进当成中学、付村中学等14所在建学校投入使用,新望道小学、杨柳青东咀小学等7所学校开工建设,满足群众上学需求。针对停车位不足问题,积极盘活城市闲置空间和场地2.3万平方米,规划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群众停车变得不再是“老大难”。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全面实施“关爱老年人幸福晚年行动”和“情暖童心关爱成长行动”,推进全区四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老人家食堂107家,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坚决不让政策“停在纸上”,不让服务“挂在嘴上”,不让责任“闲在手上”。

(西青组工)

原标题:突出“小准实” 办好群众事 西青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