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小故事】“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之三: 王兰庄义教点的故事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28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今天带您走进“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之三):“王兰庄义教点的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今天带您走进“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之三):“王兰庄义教点的故事”。

 
图片

  在“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保留着许多比较真实的、珍贵的照片。其中的一张就是当时学生们教村里的农民做体操的照片,地点就是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内的一个假山上,以前人们都叫“老台子”。这个老台子现在也是作为村的景点之一,经过村里改造依然将它保留了下来。那是因为,这座老台子有着很多的历史足迹。

  同时,在纪念馆里最珍贵的也是最来之不易的一张照片,就是当时进行义教的学生和王兰庄的村民们暑期义教工作。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启华直接负责,并派郝金贵,阮务德等地下党员,到义教点在学生中发展党员。

  在纪念馆内的一张图片所展示的就是当时学生们在王兰庄住的小土房里,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吃的是窝头咸菜,喝的是苦涩的井水,有的女同学甚至住在牲口棚隔壁,他们以苦为荣,顺利地闯过了困难的生活。

  在纪念馆的一块牌子上面展示的就是七七事变前天津大中学校党组织统计表,共106名。

图片

  学生们的义教活动唤起了农民觉悟,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为王兰庄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通过学联以义教促进会的名义,相继派慕湘,路平,余力步,崔建华等人以义教为掩护常驻王兰庄,开展农村运动和建党的工作。1936年9月,王兰庄建起了党支部,路平任党支部书记,直接受市委领导。到了1936年的年底,党员共发展到了10人。

图片

  1985年迎来了“一二·九”运动50周年,同年5月7日,贺龙夫人薛明协同陈凯访问了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5月12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倪志福同志来驻地看望薛明和陈凯同志,并同意在王兰庄义教点建立纪念标志。

  “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馆长孙美月说:“在我们馆里,总共展览出了部分老同志的照片,像薛明、徐克力、徐达本、丁仲文、陈致远等老同志,当时1987年建立陈列馆的老样子的照片,还有许多进行示威大游行的照片,还陈列着学生们读的进步书刊,有《政治经济学》《铁流》等等。”

图片
原标题:【西青党史小故事】“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之三: 王兰庄义教点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