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广播电视台
天津新闻广播《天津新闻》重磅报道:西青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完成投用
来源:天津新闻 作者:肖荻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27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天津新闻》节目播出了新闻“天津市持续推动智能网联道路发展,车联网应用成果丰富”,重点报道了西青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完成投用并成为全国第二个完成批复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消息。

  近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天津新闻》节目播出了新闻“天津市持续推动智能网联道路发展,车联网应用成果丰富”,重点报道了西青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完成投用并成为全国第二个完成批复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消息。

图片 
 

  本市持续推动智能网联道路发展

  车联网应用成果丰富

  本市持续推动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应用发展。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西青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完成投用。一批智智慧交通产业应用项目在本市落地。来听记者肖荻的报道:

  在西青区社会山附近,一辆具备智能驾驶功能的汽车在道路上演示运行,沿途其他车辆的方位、距离、速度等信息,都通过智能网联设备实时反映到车载屏幕上。

  中汽研天津公司技术发展室研发主任赵鹏超说:“像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传感器、视觉传感器、各种类型的设备。实现了在复杂的十字路口、丁字路口,比如说有行人横穿马路的一些危险场景,车辆闯红灯的场景,都准确的推送到车辆端。传输的时长,在毫秒级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误差的,保障我们的驾驶安全。截至目前,西青区已经对60个路口进行智能网联改造,涉及天津南站、社会山中心酒店、张家窝商业区等区域,正式完成了车联网设施一期工程的改造。下一步,本市还将扩展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区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应用。年底的时候,我们在建设规模上覆盖到中北镇、精武镇、学府工业区、赛达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实现408个路口的建设,会有更多的跟我们公众出行相结合,比如现在跟我们合作测试的,北汽、上汽、广汽、长城等比较知名的一些自主品牌。”

  近年来,本市持续推进智能网联道路及相关产业应用发展。西青区成为全国第二个完成批复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东丽区、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天津港港区内都有智能网联道路应用成果落地。

  在19号下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上,由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清华大学、天津联通、中汽研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发展中心揭牌成立。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交通所综合研究院副院长蒋寅说:“我们要研究制定咱们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天津怎么落地?原来的更多的是限制在封闭的场所,现在怎么逐步的从封闭场所走向一个更开放的场所?第二方面的工作天津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基建的建设,尤其是智慧公路的设计,车路协同的这种场景在智慧公路上怎么体现?在推进智能网联道路建设的同时,本市还在高速公路加快智慧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在智能交通峰会上,天津高速智慧新能源项目正式签约,将开发高速公路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推动‘零碳高速公路’建设。”

  天津高速集团技术总监闫卫喜说:“利用服务区、收费站建筑物的屋面、屋顶资源,高速公路的边坡资源,服务区做一些停车棚。把所有没有进行有效利用的空地,进行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由我来给他提供清洁能源,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13万吨。”

原标题:天津新闻广播《天津新闻》重磅报道:西青区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完成投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