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西青党史小故事】辛口镇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之一:半床棉被的故事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5-13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

  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有一条“长征路”。依着古河道、渠塘、稻田、柳林等自然条件,村里在保护生态、不占用一分耕地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设计了长4公里的“长征路”,沿途设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激战腊子口、三军大会师等10个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并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教育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游。

  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讲解员 张振玲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在长征途中,单单中央红军就进行了大小战斗380多次,牺牲营以上的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中,最有名的战役有:湘江战役、夺取遵义、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等决定中国革命成功性的战役,其间,共经过14个省,翻过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群山,总行程二万五千里,最后在1936年10月陕北甘肃会宁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切贪图安逸的想法都要不得》重要讲话,用了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棉被”这个红色经典故事。下面来听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讲解员 张彩云为我们讲述在长征路上半床棉被的故事。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路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个红军女战士和女主人在这张床上盖着一条被子,拥挤着度过了一个夜晚。第二天,女红军环顾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将昨天晚上盖的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这个家。女战士说,红军现在穷,等胜利了我们一定回来看你。送你一条暖和的被子。1984年经济日报刊登了半条被子的故事,看到报道的邓颖超和其他十五位走过长征的女红军,共同买了一条蚕丝被委托罗开付同志送给老人。当罗开付来到沙洲村时,老人已经在三天前去世。老人临终时对儿孙嘱托说,要永远跟着共产党,共产党是有一条被子也要送给老百姓一半的好人。”

  西青党史小故事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之一:半床棉被的故事,就为您介绍到这里,欢迎您的持续关注。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