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离职四年仍缴社保?西青法官识破谎言顺利执行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5-12
内容提要:自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青法院致力于持续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对待每一件执行案件,都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小事当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青法院致力于持续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对待每一件执行案件,都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小事当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1月,西青法院受理申请执行人张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林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案林某欠张某22000余元到期未还。张坤法官收到案卷后,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却未查到被执行人林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也未提供任何财产线索,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另外,得知由于被执行人林某欠款较多,在其他法院还有几起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且欠款多达794万余元,均未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愈加感到希望渺茫。

  “小案件”也是“大民生”

  张坤法官并不气馁,努力穷尽一切手段,多方寻找途径开展调查,最终在社保中心查到有案外人天津市某装饰装修公司一直为被执行人林某缴纳社会保险。

  得知这一线索后,张坤法官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反馈此情况,申请执行人表示,自己也会积极寻找这家公司实际办公地点,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申请执行人张某确定该公司地址后,立即与法官联系,一同前往该公司实地了解情况。然而,当法官向公司送达扣留林某工资待遇的手续时,该公司负责人拒不配合,并谎称林某于四年前已经离开该公司,因其一直未办理离职手续,故该公司一直为其缴纳社保,该公司负责人的解释明显违背常理,张坤法官释法明理,并告知法院将继续调查,其若执意拒不配合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后申请执行人在承办法官离开后立即返回该公司办公场所欲与公司负责人继续沟通,恰巧,该公司的负责人正在与林某进行视频通话,申请执行人马上对其视频通话行为进行录像,并如实告知法官,在有力的证据面前,迫于任职公司可能被处罚的压力,林某主动给付申请执行人全部欠款,此案顺利执行完毕。

  看似已经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死案”,承办法官张坤穷尽一切执行手段,最终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了财产线索,并识破了被执行人就职公司编造的谎言,将案款执行到位,及时兑现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人对承办法官表示非常感谢,并送来锦旗,“青天有鉴、司法为民”,表示其感激之情。

  此案的顺利执结,既是法院及时采取“铁腕”措施的结果,更离不开申请执行人的积极配合,司法实践中,很多案件,特别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多数发生在亲戚、朋友等熟人之间,申请人对被执行人情况更为了解,在此类案件的执行中,应积极配合法院共同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确保合法权益得以兑现。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