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赶大营》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西青区举行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艳 宋丽健 于秀璇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11
内容提要:5月10日,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赶大营》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举行。

  5月10日,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赶大营》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举行。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书记、总裁王奕,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纪秀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副召集人武伟,西青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桂强,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颖新,天津教育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沛,天津新疆商会会长、新疆天津商会会长蔺青,《赶大营》一书主编李家森及总撰稿孙磊,部分历史专家、文化学者出席活动。

  发布会上,李旭炎、王奕、白凤祥和杨红杰先后做了精彩致辞,祝贺《赶大营》新书发布;本书主编李家森讲述了团队创作《赶大营》一书的故事,津门老画家、《赶大营风云录》长卷的创作者杜明岑分享了画卷的创作经历。

  李旭炎说,杨柳青人赶大营是一次创举,是以杨柳青人为代表的天津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伟大实践。一代又一代赶大营后人,薪火相传爱国、创新、拼搏、奉献、包容的赶大营精神,扎根边疆,谱写了民族融合的史诗。此次《赶大营》一书的出版发行,弘扬和传承了赶大营精神,彰显了民族文化自信。出版领域要强化精品意识,抓好主题出版,把多出好书放在第一位,打造更多泽被后人的“传世书”,讲好天津故事,让世界了解天津。

  白凤祥说,西青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文化兴区战略,高度重视对赶大营历史文化的抢救挖掘、传承弘扬,多次组织专家学者、新闻记者、档案工作者远赴新疆各地,开展抢救挖掘。《赶大营》一书的出版发行,让更多人了解赶大营的历史贡献、历史意义、历史价值,也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恒久传承、弘扬光大“赶大营”精神。

  据了解,《赶大营》一书通过《万里戎机》《西出阳关》《商业传奇》《百艺进疆》《驼铃声声》《丝路新梦》六个篇章,以融通历史与现实的笔法,以多位专家学者解说与馆藏史料印证的形式,生动反映了近代数百名天津杨柳青商人随军进疆拓商、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艰苦历程,再现了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天津人怀揣梦想、走向远方的开拓创新精神。

  发布会后,历史专家、文化学者、赶大营后裔共同参加了《赶大营》作品研讨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进一步论证了赶大营的历史意义与时代意义。

原标题:《赶大营》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西青区举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