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青区:法律援助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26
内容提要:4月22日,外面正下着大雨,年近7旬的牛大爷拄着拐杖来到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他的裤脚已经被雨水打湿了,手里抱着一个用塑料袋包裹严实的东西,生怕被雨水淋到。

  4月22日,外面正下着大雨,年近7旬的牛大爷拄着拐杖来到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他的裤脚已经被雨水打湿了,手里抱着一个用塑料袋包裹严实的东西,生怕被雨水淋到。见到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后,小心翼翼地将包裹打开,拿出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扶困济贫彰显援助光辉 维护和谐解除百姓之忧”,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为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帮助他们打官司为孙女争取到抚养费。

  陷入困境

  牛大爷的孙女今年16岁,父母在她3岁时就离婚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直随身患疾病的牛大爷共同生活,更不幸的是父亲在2020年12月突发疾病去世,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只能想办法从母亲那里寻得一些抚养费用,维持基本生活和学业,但常年未与母亲联系,一时对抚养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只得到法援中心寻求法律帮助。了解到该案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法援中心决定为其简化援助办理程序,同时考虑到牛大爷行动不便,当即请援助律师杨柳来到现场与他们沟通案情,起草诉状,在受理援助当天就办理了立案手续。

  调解遇挫

  该案办理过程中,杨律师了解到,受援人的母亲身体不好没有工作,再婚后的丈夫是个残疾人,月收入也仅有2000余元,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一家人在外租房居住,生活捉襟见肘,想据此免除对受援人的抚养义务。因本案系家庭纠纷,为了充分维护受援人的权益,又不想双方矛盾加深,法援中心、法官和律师对受援人的母亲做了大量工作,在多次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受援人在历经不到30天的时间里顺利拿到了生效法律文书,保障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锦旗虽小,但份量不轻,它代表着群众对法律援助机构的信任,更是对法律援助工作者们一点一滴付出的认可。接下来,法援中心将继续牢固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素质、强服务,着力解民忧,用情暖民心。

(法治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