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小故事】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之二:平津战役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3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之二:平津战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之二:平津战役。

  1948年秋,辽沈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淮海战役也提上中央军委战略决战日程,中国军事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于是中央军委决定提前发起平津战役并制定平津战役作战方针,而方针的关键则主要取决于我东北野战军能否在12月20日至25日这短短六天内完成对天津、塘沽、芦台、唐山的分割包围实现隔而不围的战役计划。1948年11月17日,中央军委在发现傅作义部队有撤出平津的迹象后,令东野在辽沈战役中伤亡较小的纵队提早入关,会同华北军区第2兵团阻击傅作义部队的西撤或南逃。11月21日在完成天津、塘沽、唐山的包围后迅速奔袭平张线于25日完成对张家口的包围态势,但此时东野先遣兵团在向怀来、南口的急进中却率先打下密云,过早暴露了我军行动,随即傅作义令已到达张家口的35军撤回北平。为了彻底歼灭35军,中央军委令第3兵团包围张家口,第2兵团赶到下花园、新保安地区,全力阻击35军东逃。随即第2兵团以强行军的速度奔赴平张线,经过两天的长途奔袭赶在敌35军到达之前堵住其回撤道路,创造了人民解放军作战历史上长途奔袭的典范,东北先遣兵团发起康庄怀来追击战将敌军全部歼灭。至此完成中央军委的作战部署,歼灭傅作义部两个军、五个师,将敌35军包围在新保安、105军包围在张家口,并控制了南口、八达岭、怀来一线,完成了对平张线傅作义部队的分割包围。

图片

  天津战役大战在即,杨柳青处于天津以西地势较高所以将指挥部设立于此,天津地形是南北长东西窄,中央军委就是根据这个地形特点制定了“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分割、后围歼、先吃肉、后啃骨头”的作战方针并确定西线和平门、西营门一线和东线民族门、民权门一线两个主攻方向。

图片

  天津战役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津周边地区河道冻结,为使军需物资能够及时运送到部队手中,人民群众更是破冰行船为前线运送粮草。为了迎接解放保护工厂企业学校不遭破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护厂护校和反南迁斗争。国民党当局企图通过召开学生大会逼迫同学签名同意南迁,党组织立即发动党员、先进群众及学生干部采取各种方式的反南迁宣传。

  1949年1月14日,在天津守敌拒绝放下武器负隅顽抗的情况下,由天津战役总指挥刘亚楼下发天津战役总攻令,解放天津的战役正式打响。在完成对天津的分割包围后根据中央军委的作战指示于1月3日至12日发起扫清敌外围据点的战斗,在10天的时间里先后攻占了万辛庄、凌庄子、丁字沽、王顶堤等地,为攻打天津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按照预定作战计划,我军西集团以和平门为突破口由西向东展开进攻,东集团以民族门、民权门、中正门为突破口由东向西对进。在实施打通中部的同时主力及时分兵,迅速向南北两翼发展进攻,歼灭各地守军。1月15日发起攻击敌警备司令部的战斗,当时由第一纵队第一师第一团担任主攻任务。1团在突破西营门后奋勇突破敌守军在南马路设置的800米火力网,于15日凌晨5点完成对敌司令楼的合围并在猛烈地火力掩护下进入敌司令楼进行逐屋搜索,全歼敌特务营四个连,活捉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副司令秋宗鼎等人。1949年1月15日,我东西两大主力部队按计划在金汤桥会师,天津宣告解放。同年1月31日北平宣告解放。至此,平津战役获得伟大胜利。

  1949年1月6日这里曾遭国民党飞机轰炸。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刘亚楼在这里发布了天津战役总攻令。经过29小时的激战,我军全歼守敌13万余人,活捉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1949年1月15日天津宣告解放。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助理馆员 李璇说:“毛泽东对天津战役的胜利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创造了一种斗争方式——“天津方式”。”

原标题:【西青党史小故事】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之二:平津战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