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学党史悟初心】西青好人王克香:党的培养教育使我成长(一)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0
内容提要:王克香是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王克香是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这些年来,她陆续荣获文明家庭和孝顺儿女一等奖、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西青身边好人、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西青区最美家庭、“西青好人”等荣誉,并入选“天津好人榜”。

图片

  听王奶奶讲过去的故事:

  红色教育让我懂得担当与作为

  我叫王克香,1955年参加工作,1956年6月2日转为国家24级干部,1958年10月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18岁时是党的一棵幼苗,是党的培养教育使我成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

  家庭成员都进步

  我是1939年3月出生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官屯村一个农民家庭。我兄妹五人,大哥1950年10月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二哥是人民教师,三弟也是军人,姐姐九岁因病耳聋是家庭妇女。我16岁参加革命,1956年6月转为国家干部,18岁入党,大哥、二哥、三弟都是共产党员。

  母亲善良,孝敬老人,母亲生了我的身,教给了我善良、勇气和胆量。我父母亲虽是农民,没有文化,但思想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转年征兵,我们村第一个报名的就是我哥哥。

  当时区政府来送军属证的领导问我母亲:“头大的儿子你就舍得让他当兵?”

  我母亲说:“他是民兵连长,他不去谁去?我舍得。什么时候征兵,我的三儿子还叫他去。”结果我弟弟又去当兵了,在北京卫戍区服役。

图片

  王克香的父母和弟弟

  红色教育打基础

  1947年至1948年,我在私人家读书,一位王老师教我们学习,建国后我们才有了学校,这个学校是我们村的一座大庙改成的,我就在本村上学,校长是杨国柱,老师是燕景河。小学毕业后,我村没有高级小学,还得去外村,就去了邻村儿济南屯村高级小学。

  我是和祖国一起长大成人的,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国那年,我才十岁,在上小学,在建国的喜庆日子里,我家有一个小矿石半导体,我听到了毛泽东同志那庄重雄伟的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声音震撼宇宙,从这一刻起,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拿着自制的小花棍,扭起了秧歌,跳起了舞,庆祝这大喜的日子。

  建国后不久,我第一批加入了少先队,戴上了红领巾。1949年10月13日早晨,到校后在教室外面排队向少先队旗宣誓,辅导员给我们讲红领巾为什么是红色的,它是烈士鲜血染红的,是国旗的一角。红领巾一定要爱护和尊敬,摘下后要折好放好。要好好学习,今后做一名国家的主人,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第一个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1949年12月,我加入了中苏友好协会。发给我一枚会徽,图案上是一面小红旗,中间是毛泽东和斯大林头像。戴在胸前我很高兴,可惜没有保存好。毛主席去世后,毛新宇和毛岸青父母亲两代人都在继续从事中俄友好工作。1954年,在学校经过王老师介绍,我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5年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

  土地改革故事多

  我的童年像一块水果糖甜蜜蜜的,因为我很幸运,建国后每每都是遇到革命的叔叔们,工作队到我家来讲革命的故事,比如刘胡兰、赵一曼的革命故事。

  1951年,我们家乡实行土地改革。1951年我村实行土地改革,工作组进村就住在我家,村长说王大娘家安全。因为我大哥1950年10月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我们家是军属。土改工作队住到我们家很放心,叔叔们很好,给我家挑水,扫院子。土改工作开始,队长王树桂在我校选了三个少先队员,有我和国郁芬、国万华,帮助做宣传工作。队长告诉我们,一定要勇敢,还给讲刘胡兰大姐姐的光荣事迹,她是一名小英雄,十几岁参加了革命,和坏人做斗争,最后光荣牺牲了。要学刘胡兰的革命精神,她是一名党员,是党的人,我们听后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共产党好的印象。我们每天晚上跑到房顶上去广播,拿着自制的小纸筒,向村民们宣传土改政策,还写黑板报,到地主家宣传土改政策,“为什么要分你们的房和地,因为你们是剥削人民的”。有一次,我们三个孩子去地主婆家里,地主婆正在包饺子,一会儿伸腿就装死过去了,吓唬我们,我们赶紧去把队长叫过来。她这么一闹,我们就不好继续讲。队长夸我们人小胆量大。土改结束后,贫农都分到了房和地,穷人都翻身了,高兴了,都欢呼共产党好。

  我是革命一块砖

  高小毕业后回村,我们村成立了扫盲班,我当上了小先生,教他们识字。村委会派我去廊坊安次县学习会计一个月。1955年10月,村长又派我去区文化站学习一周。当时学习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1953年党正式制定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并开始提出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学习的主要是农村改革,要走合作化道路。学完后给村民讲解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内容,首先村要组织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我帮助村分四个小队,成立了四个互助组。村民高兴,因为那时人穷,牲畜农具很少,这样一来可以互相帮助了。我帮助村里把各小队的互助组都办好啦。就在这时,区里来人检查走合作化的进度,当时宣传走合作化是从互助组到初级社然后到高级社,乡是人民公社,我们互助组都搞完了,他们高兴了。

  后来区里派人到村里检查,有原土改时的队长王树桂同志,他是四区的区长,他对我说现在区里招助理员,条件是高小毕业、团员,你符合条件。村长说:“她还是我们扫盲班的小先生呢,不能去。”王区长说:“叫她去吧,这是机会。”我回家和我父母说了,他们都说你不上学了,怀疑我高小能不能行。我去试试吧。1955年12月,乡团委通知我到区委报到。

图片

  参加工作不久的王克香

  我去区里报到,把我分配到供销社,还没有去呢,就被抽调到冬季征兵办公室,那时的征兵工作很难干,因为50年抗美援朝是打仗,这次征兵是义务兵,家长们有顾虑,不好征,都给家长讲通才行。征兵工作结束后,又去区水利办公室,后又安排到东安庄乡做青年团工作。1956年6月3日转为国家干部,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8年大跃进,深翻土地。我正在带领农村青年团员深翻土地种青年试验田,接到区委通知:王克香另有任用。我服从需要到了供销社,负责工会,搞团的工作。

  (编辑整理:张一然)

原标题:学党史悟初心|西青好人王克香:党的培养教育使我成长(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