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19
内容提要: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实践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期,西青区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举措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实践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期,西青区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举措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中北镇:剪纸定格美好生活

  为了丰富社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近日,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在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老年大学剪纸课程。

  在活动开始时,授课老师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剪纸样板细心地向居民讲解如何才能剪出自己心仪的图案,随后把手工的材料分发给每位阿姨。居民们认真地动起手来,一边剪纸一边交流体会,遇到困难的角度不知如何下手还积极向老师请教。不一会,一张张精美的剪纸成品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阿姨们看着手中漂亮的剪纸图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杨柳青镇:用心用情为老服务

  日前,杨柳青镇柳苑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日间照料中心分为康复区、理疗区、保健区、活动区、就餐区、老年学习空间六个功能区,覆盖周边六个小区1500多位老人,除了日间照料功能外,还根据社区老人的需求,开展“托老所”服务。

  杨柳青镇柳苑里社区联合天津长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举办了“建党百年,健身康体”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趣味运动竞赛为主题,工作人员根据老年人年龄和身体状况,设置了夹豆大比拼、趣味保龄球、套圈三个运动项目,老人积极参与,其乐融融。尽管有些老人已满头银发,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矫健的身手,有不少人获得了满分。运动结束后,老人们走进日间照料中心体验了理疗与健身康复项目,舒缓身心。

  大寺镇:童心心向党 爱心伴成长

  日前,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大寺镇向阳花青少年爱心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参加义卖活动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家长们更是强大的后援队。摊位前摆放了各种各样的爱心义卖品,有毛绒娃娃,各式玩具文具,自己做的手工,还有课外书和练习册。孩子们像模像样地招揽“顾客”,忙得不亦乐乎,感受着心与心的交流,同时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本次活动共有36组家庭参加,募集善款751元,将与后期募集资金一并捐赠给西青区对口支援地区贫困家庭学子。

  精武镇:圆残疾人就业梦

  为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使残疾人自强自立,更好地融入社会,改善生活质量,日前,西青区精武镇姚村残疾人阳光工场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姚村残疾人阳光工场是在西青残联的指导下,由创美助残基地管理,旨在帮助精武镇有就业需求的精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而提供的辅助性就业场所。阳光工场目前主要工作为:假花制作、商品包装及分装、特色手作产品等安全、操作简易的适应性工作。目前,阳光工厂已接收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名,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营,受到了残疾人家属的一致好评。

  精武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办实事解难题,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接下来,精武镇将以姚村阳光工场为依托,有序开展全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动残疾人就业,推动全镇助残事业再上新台阶。

  赤龙南街:普惠小家进社区

  赤龙南街佳和荣庭社区于2017年4月成立“普惠小家”创意生活汇项目,解决了许多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普惠小家”创意生活汇项目主要是以社区内的残疾人、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疏导、生活照顾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自成立以来,开展了电风扇、空调、纱窗大检修,用电安全宣传及接线板、线路检修活动;宣传废物利用、提倡节俭之风,回收旧衣物,给更需要的困难群众改裤腿、扦裤脚等衣物缝制活动;开展困难群众上门理发,门锁、燃气灶、燃气表检修,手电筒等家用小电器修理活动;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志愿者缝制的秋衣秋裤、手工汗巾、床单被罩等。

  3年多的时间里,共为社区困难群众累计做衣服、床单被罩共260余件,帽子围巾50余件,修理电器、下水道等20余次,改造手机数据线30余根,回收二手家具70余件,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从点滴做起,在生活上、思想上点滴中帮助他人。佳和荣庭社区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服务社区居民的宗旨,一丝不苟的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爱心温暖你我。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