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回眸“十三五”】畅通城市路网 连通百姓心——西青区“十三五”期间道路建设惠民生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乔金伟 田建 杨牧之 耿亚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27
内容提要:原本为方便市民出行而修建的道路,却出现了“断头路”“卡脖子路”,这是城市交通的“痛点”,也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暖心项目。今年,中北镇境内的泽杨道至润杨道正式通车,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改变中北大道至京福支线交通拥堵现象,方便了周边百姓出行。

  原本为方便市民出行而修建的道路,却出现了“断头路”“卡脖子路”,这是城市交通的“痛点”,也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暖心项目。今年,中北镇境内的泽杨道至润杨道正式通车,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改变中北大道至京福支线交通拥堵现象,方便了周边百姓出行。

  图为已建成通车的卉锦道

  “十三五”期间,西青区着力推动“两城三带三区”布局规划,全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加速,有效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形成。随着西青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一些“断头路”也在逐步打通,逐渐拓宽开通。这是补齐城区建设发展短板的关键项,也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铿锵有力的回应。

  “两城三带三区”规划布局是西青区高质量推进城市化进程采取的重要举措。南站地区是天津西部门户,将建设成为面向京津冀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技商务区。“十三五”期间,西青区先后启动南站科技商务区一期、二期配套工程。共计新建道路24条,全长26公里。目前一期工程7条道路共计7公里已完成,有效解决了该区域内交流互通及对外联通问题,极大地满足了南站交通日常出行需求。南站科技商务区二期配套工程现已启动实施,计划新建道路17条,全长19公里,将进一步完善南站区域交通功能,打造完备的交通路网体系。

  区域健康发展,离不开城市路网的合理布局。“十三五”期间,西青区不断强化重点工程引领作用,积极推动荣乌高速辛口互通立交工程、津沧高速改造工程、津石高速西青段新建工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骨干路网的形成及路网密度的提升。其中荣乌高速辛口互通立交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津沧高速改造工程年底前主线通行,津石高速西青段新建工程11.5公里,年底前主线具备通车条件。这些项目的建成通车对天津市东西部的物流互联、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轨道交通方便快捷,成为群众新期盼。记者从区住建委获悉,目前区域内建设的地铁5号线、7号线、10号线相关工作已启动,为地铁建设创造了先决条件。同时,为有效接驳地铁线路,使地铁辐射向西青区腹地的进一步拓展,西青区已启动实施T2线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起自天津南站止于杨柳青文化中心,全长15.65公里。T2线有轨电车弥补了轨道交通覆盖区域的空白,可以更好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断头路”是城区路网体系的“血管瘤”,制约着城区发展和群众出行。“十三五”期间,西青区陆续启动建设卉锦道(京福公路-星光路)工程、润杨道(柳口路-京福公路)改建工程和泽杨道(柳霞路-聚源道)工程,新建及改扩建道路总里程6.6公里,打通了“断头路”,增加两条新的入市通道。并对柳云路、润杨道、西青道、柳口路、柳霞路等道路及节点进行改造,总长约4.2公里,进一步消除卡口及“断头路”,优化道路通行条件,极大地缩短了区域间的通行时间,在方便周围群众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北大道、西青道等主干道路的通行压力。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乡宜居环境。“十三五”以来, 区住建委与各专业部门紧密配合,科学论证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配套工程建设实施,建设配套道路38条,总长约45公里。同时,助力示范小城镇建设,先后启动建设并完成了杨柳青示范镇、辛口示范镇道路及配套工程,共包括8条道路,全长7公里,满足了街镇居民聚集区出行及配套需求,改善了周边环境。同时,开展道路亮化工程,累计对京福公路、津王公路、津同公路、赛达大道等9条公路50余公里进行了路灯新建及提升改造,解决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问题,切实提升西青区城市亮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西青区整体城市化进程。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畅通城市路网 连通百姓心——西青区“十三五”期间道路建设惠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