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2020年第三季度“西青好人”事迹简介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11-27
内容提要:2020年度“西青好人”评选活动──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有18名个人上榜。现将典型事迹简介刊登如下:

  李彬  中北镇西马庄村共产党员、退伍老兵,勇救多名落水少年。今年5月12日下午4名少年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在此经过的李彬听到呼救声后急忙跑到河边,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水中救人。由于河岸边是斜坡,加上水中苔藓湿滑,使救援非常困难,李彬拼尽全力与岸上群众一起将孩子们推上岸,他用自己的机智和勇敢挽救了他们年轻鲜活的生命。

  武成泽  京万红软膏组方与制作技艺老药工。他从业37年,在京万红软膏提取岗21年,坚守传统而严谨的制药技艺,曾连续两年被授予京万红药业“质量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企业明星员工称号。每天早晨五点多,武成泽就开始和徒弟搬运一袋袋几十公斤的药材,确认提取药材性状和颜色是否符合标准,除了京万红软膏的提取,武成泽还负责橡皮生肌膏、顽癣敌软膏等其他软膏的提取工作。生产过程中,武成泽凭借多年经验,用眼睛一看药材的颜色就知道提取的温度,用鼻子一闻就知道药料的提取程度,他认真做药,用心教徒,将工匠精神溶于内心。

  刘伯静  杨柳青镇十一街村村民。他与妻子白手起家,作为个体工商户,成立兴业发酱制品批发店,生活中刘伯静孝敬老人、肯于吃苦、勤俭持家,生意中他诚信经营,本分做人,始终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着重体现一个“诚”字,信奉“文明经商,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用诚实守信为自己的小店树立了好形象,赢得了顾客的好口碑,顾客将手机、钱财等贵重物品遗失时,他都主动归还给失主,在天气不好的时候,给路过环卫工免费送水,并积极为西部扶贫和疫情防控捐款。

  魏玲玲  精武镇姚村村民。她多年如一日,照顾公婆,践行孝道,给了家人最坚强的守护,成为无私奉献的好榜样;她坚持无偿献血二十年,献血超30次,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她热心公益,多年以来,默默为失独老人、单亲妈妈们提供志愿服务,为单亲妈妈接送、照顾孩子;定向为单亲妈妈捐出自己孩子的衣物、学习用品,帮助孤寡老人买菜、拿药,接送老人看病、针灸,成为孤寡老人的“好女儿”、单亲妈妈的“好帮手”,给了身边人最温暖的关爱。

  佟世杰  杨柳青镇柳溪苑社区居民。多年来他主动帮助残疾五保户李玉明大爷,不论是生活中的采买购物还是日常情绪纾解,一直风雨无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他们一家参加社区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他和女儿创作了绘画作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等作品;女儿佟欣创作的《坚守》、快板《众志成城》、七言诗歌《无题》系列,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魏华  天津市睿博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中,他为人真诚、甘于奉献。精通电工的他,免费为村里居民维修家电,对独居老人更是关心爱护。疫情防控期间,他义无反顾冲上防控一线,复工后,他积极为同事普及防疫知识,在维修店尚未开门的时候,他做好防护后主动上门服务,为村民提供帮助。

  李志广  西营门街小元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他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2020年伊始,李志广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到社区排查人员车辆、登记发放居民出入卡的工作中,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坚持每天2次防疫消杀工作,他还带动家人一起参与防疫,他的儿子大年初三就回到工作岗位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他的儿媳主动参与社区站岗执勤。

  张同安  精武镇小卷子村村民。十二年来,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张同安每天都会给婆婆擦洗两次,换上干净舒服的衣物,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给婆婆端屎接尿,她都无怨无悔,她的行为也影响到自己的家人,她的孩子、孙子、孙女都会帮助张同安一起照顾婆婆,她以身作则,诠释了孝道。

  陶炳贵  杨柳青镇十一街村民。他情真意切、坚守对父母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在老人身患癌症之后,更是勤加照顾,一丝不苟,他们一家人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他们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

  白志喜  西营门街小稍直口社区居民。他九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岳父,每晚换三次尿布,变着花样做饭,为岳父翻身擦洗。他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他的事迹传遍周边社区,他以实际行动传递着孝老爱亲正能量。周围邻里都称赞他是好女婿、模范丈夫、好父亲,他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张玉娜  精武镇吴庄子村村民。她是村里公认的孝敬公婆、贤惠能干的好儿媳,2013年,婆婆失去知觉变成“植物人”,作为儿媳不但对婆婆不离不弃,更是毅然辞去工作,每天给婆婆换衣梳洗、吸痰、服侍大小便等,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更是每过2到3个小时就要给婆婆翻身做全身按摩,照顾患病婆婆成为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正是她的孝心与耐心使婆婆在在患病不到1年的时间里逐渐恢复了部分知觉,病情有了好转。

  刘树营  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村民。刘树营做个体生意,她在照顾两个儿子的同时,还将患有抑郁症的小叔子的儿子接到家里,期间精心照顾年老的公婆和生病的小叔子。2018年,婆婆患癌症,刘树营主动承担了因治病欠下的外债,并在婆婆去世后,把公公接到家里精心照顾。刘树营二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做到尊老爱幼,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递了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

  王静  西青区大寺镇王庄子村村民。在前任丈夫车祸去世后,与儿子相依为命的她,再婚嫁到残疾人家庭。丈夫肢体残疾,婆婆精神残疾,大姑姐是肢体残疾且多年病魔缠身,性格暴躁。在未曾婚嫁的大姑姐病情加重时,王静尽心照顾直至姑姐病逝。在再婚丈夫不幸病故后,王静没有向生活妥协,不离不弃照顾婆婆吃穿住行,在饮食上,专门做最适合婆婆的饭菜,每当婆婆心情不好时,王静就主动陪婆婆聊天。王静这么一个平凡的女人支撑着这个本无血缘却比血缘更亲的家。

  王璐  西青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服从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参与天津机场口岸一线防疫工作,克服家庭困难,始终坚守在口岸防疫一线,通过流行病学研究,及时将一名无症状感染者隔离,她乐于助人,在新手妈妈疲于忙碌的时候,及时抱过孩子,为这位妈妈提供帮助。

  徐恩忠  杨柳青镇明月花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黑白值守,对进出小区的所有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排查、信息登记,他无暇顾及自己身体,咬紧牙关,坚持按时到岗,毅然做好防疫检查工作,事事都冲在一线。虽已两鬓染霜,却精神抖擞,不负重托,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高珊  杨柳青镇明月花苑社区居委会专职党务工作者,疫情防控期间,她怀有身孕,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为返津人员体温测量记录、资料整理、走访问询,她的丈夫作为一名警察,也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她的母亲看到志愿者设备不足,自行购买相关防疫物资,捐献给居委会。

  韩峰  杨柳青镇柳溪苑社区居委会残疾协管员。疫情防控以来,韩峰170多个日日夜夜坚守岗位,认真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返津人员做好登记,加强管理,确保无发热人员进入。除了站岗外,他还承担了没有物业的小区的夜班工作,在站岗之余还帮助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材料等工作。尽管暴雨打湿了他的衣衫,积雪浸透了他的鞋袜,恶劣的工作环境,都不能阻挡他“逆行”,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李志国  西青区中北镇澜湾花园社区居民,市委党校信息技术部副主任。李志国主动到社区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为社区专门录制战“疫”视频短片;主动架起社区和市委党校的桥梁,为基层党员义务讲“四史”等专题党课;累计为社区图书室捐赠图书100余册。作为一名党员,李志国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敬业奉献之歌。

分享到:
相关新闻